English

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丽莉 我有话说

戴维・夏普(右)1942年在襁褓中被人收养,60多年后发现英国著名作家伊恩・麦克伊文竟然是他的亲兄弟。

伊恩・麦克伊文(Ian Mc Ewan,1948-)是当前英国文坛最具

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其作品包括《不朽的爱》(Enduring Love)、获英国布克文学奖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获美国全国书评奖的《赎罪》(Atonement),以及被《纽约时报》评为2005年十佳图书的新作《星期六》(Saturday)等。对于他来说,要构思享有国际声誉的作家突然发现自己还有一个当泥瓦匠的兄弟,而几十年来他们曾近在咫尺竟全然不知彼此存在的故事并不难。然而他哥哥戴维・夏普(David Sharp)讲述了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这个当今伦敦最生动精彩的故事远胜过麦克伊文的虚构小说。

故事始于1942年战争期间,在伦敦西部小城镇里丁,一则广告夹杂在《里丁使者报》出售乐器和二手家具的广告中:“为一个月大的男婴寻找一个家庭;本人放弃一切权利。来信请寄里丁市墨丘利173信箱。”刊登广告的人正是麦克伊文的母亲,当年叫做罗斯・沃特。1934年她与欧内斯特结婚,生有一双儿女,罗伊和玛格丽特。40年代初,丈夫欧内斯特远离家乡赴海外作战,妻子罗斯・沃特与一位叫做戴维・麦克伊文的军官有一段暧昧关系,并怀孕,产下一个男婴,她管他叫斯图尔特。一对叫做罗斯・夏普和珀西・夏普的无子女夫妇提出收养这个婴儿。就在丈夫即将回家休假的前几周,在里丁火车站的站台上,绝望中的母亲将自己出生不久的婴儿交给了这对陌生人。这个襁褓中的婴儿就是麦克伊文的哥哥戴维・夏普。从火车站回家的路上罗斯・沃特让她唯一的妹妹发誓保守这个秘密,几十年来她的妹妹恪守诺言从未吐露过一个字,而罗斯本人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过其他任何人,所以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女从来就不知道斯图尔特的存在。

说来也巧,1944年罗斯的丈夫欧内斯特在诺曼底登陆中阵亡,1947年罗斯与戴维・麦克伊文终于结合在一起。1948年在哥哥夏普出生的6年后,弟弟伊恩・麦克伊文降生。就这样兄弟俩分别长大成人,走上了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虽然曾相距仅仅几英里,但却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夏普的童年很幸福,15岁时他离开学校当上了泥瓦工,后来与一个叫做朱莉的女子结婚,他们有一个女儿,住在朴素的房子里,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伊恩的童年是在新加坡和利比亚的军营里度过的,由于父亲在军旅生涯中去过远东、德国和北非,父子俩很少见面。他11岁时上寄宿学校读书,后来在苏塞克斯大学学习英国文学,从此开始了辉煌和充满荣誉的写作生涯。

夏普8岁时抚养他的养母去世,养父无意中说出他们是通过报纸才得到了他,14岁时他才发现自己是被收养的。养父过世后夏普发现了刊登收养他广告的剪报,当时夏普正准备买房结婚,没有马上追踪这件事。直到60岁时,他终于决定求助救世军的追寻亲人服务部门调查自己的身世。首先救世军帮他找到了他同母异父的兄妹罗伊和玛格丽特,再通过他们夏普见到了他的母亲罗斯・麦克伊文,并得知母亲再婚后还有一个儿子――伊恩。然而那时这个不可思议的故事仍旧扑朔迷离,因为父亲戴维・麦克伊文已经在1996年过世,母亲罗斯・麦克伊文患有早老性痴呆,不能提供任何细节,2003年这位老人也离开了人世。幸亏那位姨妈打破誓约说出事实真相,夏普才得知他与伊恩原来是同父同母的兄弟。这位姨妈为违约感到十分内疚,但更为当年共谋使夏普受到了伤害而懊悔不已。

五年前这对同胞兄弟终于在牛津一家旅馆的酒吧里见面了。夏普和伊恩尴尬地互相拥抱。救世军事先告诉他们第一次见面不要太激动,“那是电影里才有的场面。”直到那时伊恩才直接听到他哥哥讲述这个不寻常的生活经历;而直到那时夏普才发现他这个弟弟如此负有盛名,当时伊恩已经三次进入布克奖的决选名单。他们的第一次会面不断被要求伊恩签名的人打断,而当时这位泥瓦匠却从来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也没读过他的书。现在夏普已经读完了伊恩所写的全部书籍,他说:“但无论他是清道夫还是作家都不重要,他就是我的兄弟。”

最近麦克伊文通过他的经纪人声明说:“我发现我还有另一个兄弟后既惊讶又高兴。我们欢迎他和他家人的加入,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去年我们还参加了他女儿的婚礼。”但麦克伊文不无遗憾地说:“他永远没有机会熟悉我们的父母了。”

现年64岁的夏普对英国的报纸说他将自己的故事提供给麦克伊文去写作,“但他说这是我的故事,所以应该由我来讲述。”现在夏普正着手写一部关于他寻找亲人的自传,书名借用1942年广告中的话叫做《放弃一切权利》,但该书什么时候能出版还不清楚。

1942年《里丁使者报》上刊登了一则征询收养男婴(夏普)的广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