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凄美忧伤的韩国恐怖片

2007-0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梁馨月 我有话说

电影《鬼铃》海报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韩国电影行业迎来了其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期,作为商业类型片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恐怖片伴随其他大量的商业影片走入

人们的视线,并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1998年恐怖片《女高怪谈》、《退魔录》和《安静的家庭》分别居韩国当年十大票房第二、第四和第五位。2002年至2003年,韩国影坛上涌现出很多艺术水平较高的恐怖片,在整个亚洲掀起了一股韩国恐怖片的热潮:《鬼铃》(韩国2003年十大票房第七位)、《蔷花红莲》(韩国2003年十大票房第七位)、《鬼屋》(韩国2004年十大票房第四位)、《四人餐桌》等影片都是这一时期韩国恐怖片的代表作品。2006年,《汉江怪物》又掀起了韩国恐怖片的又一个高潮:该片是第一部在最短时间内达到1000万人次观看的电影,获2006年青龙奖最佳影片,出口额累积已高达6600万美元,创下韩国电影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上映影院数量达到620家;五天收回拍摄成本;已被好莱坞购买翻拍版权……

韩国恐怖片是韩国金融危机后国内矛盾、民众焦虑心理的曲折反映与变相释放,也是韩国商业类型片制作规范成熟、规模化的必然产物。此外,韩国相对宽松自由的电影法规、制度也为韩国恐怖片的发展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如今,韩国恐怖片凭借其成熟独立的美学风格,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影响与声誉。

韩国恐怖片最终表现的是导演的一种生活态度、一段有关伦理的诉求,留给观众的更多的是对人生、人性的思考。每部韩国恐怖片结束后都会带给观众或多或少的凄美忧伤的情绪。

感官刺激与人文关怀的巧妙结合

很多人都顾名思义,将恐怖程度和能否把观众吓得魂飞魄散作为衡量恐怖片好坏的标准,其实不然。世界上很多堪称经典的恐怖片在渲染恐怖气氛的同时,均注重在叙事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表达作者对社会和人性的反思。韩国的恐怖片就把这二者的比重拿捏得极有分寸。比如,2003年的韩国恐怖片《蔷花红莲》就是如此。《蔷花红莲》讲述的是蔷花原本有一个温暖的四口之家,后来因为父亲堂而皇之把第三者带回家,母亲自缢了。母亲的死给蔷花很大伤害,而继母虐待妹妹红莲也使得蔷花和继母冲突不断。影片中不断表现的蔷花遇到一系列的恐怖景象,都在影片结尾给出答案――其实,妹妹早就在妈妈死后不久,压在妈妈的衣柜里而死。而那天继母发现妹妹压在衣柜里,本要去告诉蔷花向蔷花求助,无奈蔷花又与继母发生冲突,延误了妹妹生还的时机,蔷花因此精神崩溃,成为一个精神病病人。她所有看到的景象都是她自己假想的。

“我很累,眼皮发沉,那个常常照看我的护士姐姐叫我去医生那里,我垂着头,任凭头发披下,我听不清楚他说什么,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我只听到我妹妹的声音,那是红莲的呼唤……爸爸来接我们了,下了车,爸爸先进了屋,我和红莲开开心心地去湖边玩耍,我们脱了鞋子,光着脚在水中,坐在岸头上。那么安静、那么恬美,我差点想沉醉在这样的美丽中了……那个女人的鸟不见了,她变得疯狂,冲到红莲的房间,发现鸟的半截在床上,红莲惊恐无比,被那个女人推到黑暗的衣柜里,红莲凄惨的叫声传到我的耳中,我赶忙冲到她房间,把她救出来,安慰她,抚慰我可怜的妹妹……”

影片虽不乏黑衣女鬼的疯狂的报复、以及突然涌现的大片血迹、小鸟惨死等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景象,但是,每当我们闭眼回忆影片的时候,发现念念不忘的还是蔷花红莲的姐妹情深,以及深刻反思当代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多种审美元素的和谐统一

韩国的恐怖片注重元素的多元化与丰富性,在表现恐怖的同时添加犯罪、惊悚、悬疑、推理多种元素,使影片成为了多种审美的统一体。

《鬼铃》讲述的是女记者金惠因为揭发了一宗丑闻而遭到跟踪和恐吓,歹徒还强迫她更换了手机号码,恐怖事件也随即发生。一天,金惠在好友荷婷家里做客时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短信“如果爱我,请听电话”,而手机也突然响起,正在金惠犹豫到底该不该接听这个电话的时候,好友年仅7岁的女儿美研拿起了电话……顿时,美研犹如鬼上身一般,性情大变,更企图杀死自己的母亲。金惠经过追查,发现所有曾经使用过这个电话号码的几个人都逐一惨死,金惠简直无法相信,究竟电话是谁拨出的?又等待谁来接听?剧情逐渐明朗,原来荷婷的丈夫和一高中女生贞希发生了婚外恋,为了维护家庭、名誉和社会的地位,荷婷杀死了贞希,把其尸体砌在墙里,枉死的贞希因此化成厉鬼报复世人。就当妻子荷婷痛苦的说出真相,所有悬疑全部揭晓的时候,令人意想不到的影片高潮才刚刚开始――李昌勋家的一面墙突然慢慢裂开,化成厉鬼的贞希僵直地走出来,血债血偿,结束了妻子荷婷的性命,世界才重回平静。

影片同时表现两条线索,展开多个看似独立却紧密相关的故事情节,犯罪、复仇、悬疑、推理、爱情等多元素杂糅在一起,揭露了许多韩国社会道德沦丧的阴暗面,形成一股强烈的感情冲击,满足了观众多种审美需求。

韩国的恐怖片是非常成功的类型片,其凄美忧伤的情绪萦绕为世界类型片带来久违的新鲜和别样的乐趣。恐怖片的表现题材也很丰富,如表现人类历史的恐惧记忆的、反映宗教禁忌的、反思社会道德屏障的、体现现实社会威胁的、表达对未来世界的担忧的,等等。总之,其取材离不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的土壤。这一点是值得中国电影借鉴的。中国的恐怖片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注重与自身的民族文化相结合,以讲故事为主,深刻挖掘影片内容,同时兼顾其他元素的融合,争取票房与口碑的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