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读物的好坏到底谁说了算?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泉根 我有话说

作家杨红樱的作品持续受到广大小读者的欢迎,已成为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道突出风景。

一方面是超常规的发行量,小读者自掏腰包购买杨红樱的作品;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向社会公众所作出的权威推荐。看来,杨红樱作品已是名至实归的“叫好又叫座”了。当然,文学鉴赏从来都是见仁见智的。就在新闻出版总署等

向社会公众推荐杨红樱作品的同时,上海《中国儿童文学》季刊2007年第1期发表的题为《再论新世纪儿童文学的走势》一文,几乎将杨红樱作品一棍子打死。在此文作者看来,阅读杨红樱作品实在是一种愚不可及的行为,而向社会公众推荐杨红樱作品则是一群智力低下(“阅读能力”显然是最起码的智力)、不负责任、缺乏洞见、盲目炒作、只贪图钱财的人!

到底该如何评价杨红樱的作品?在文学自由的年代,自然会有各种自由的言说和评判。但我却要问:杨红樱作品果真是如此恶俗低下、毫无价值吗?它给孩子带来的到底是“善”还是“恶”、是“功”还是“罪”?在这里,我也要斩钉截铁地为杨红樱说句公道话:杨红樱,你大胆地往前走,孩子们的欢迎就是对你最好的评价!

儿童文学作品的价值与艺术魅力在其受到小读者喜欢的一刻就已体现出来了。一个儿童文学作家,难道还有比受小读者的追捧、欢迎更为得意与荣耀的事情吗?难道还有比能使小朋友衷情欢笑更值得幸福与高兴的时刻吗?杨红樱的作品经过家长、老师的推介,至少能给6000万名孩子(以平均每本书有4位读者计算),带来欢笑,这难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吗?或许那些批评杨红樱的专家先生们会说,那是自身“阅读能力低下”的家长、教师在愚弄孩子,那是孩子们的“傻笑”、“呆笑”、“憨笑”。但请不要忘了,购买、阅读这1500万册图书的孩子,不可能个个都是弱智。假如真是如同专家先生们担心的那样,那我们的中国实在太没有希望了。

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文学,一时代也有一时代的儿童文学。遥想当年安徒生童话刚刚出版时,丹麦上流社会就曾加以激烈的抨击与嘲笑,说安徒生童话根本“不合语法”,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下三流之作。但是,笑到最后的是安徒生,他的作品至今依然受到全世界孩子们的广泛欢迎。我在这里不是拿杨红樱作品与安徒生相提并论,我想说的是:到底什么样的儿童文学才算好东西。前几年,曾有人抨击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某些获奖作品发行量太少,是“叫好不叫座”,认为儿童文学评奖的重要指标应参考图书的发行量,参考受孩子们欢迎的程度。如今杨红樱的作品如此广泛地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却又被指斥为是“荒诞”、“不幸”。这是不是有点“叶公好龙”呢?不受孩子们欢迎不行,受孩子们欢迎也不行。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儿童文学才算好东西?难道一定要经过某些专家先生们点头的作品才能算是好东西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