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元“口袋书”走红农村市场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桂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本书跟以前的书不同,衣食住行,样样俱全!”广西武鸣县下渌村民覃道贵兴奋地告诉记者。“交纳了10元钱参加合作医疗,往后可以去哪里看病、住院后怎样办理报销手续,这些我以为很麻烦的问题,这本小册子全部解答清楚了!”他的邻居覃德熙说。杨李村农民廖金湖和记者说:“邻村有看过

书的人告诉我,他用书中所指导的办法,用长竹竿轻轻搅动鱼塘,就解决了鱼塘缺氧的问题。”

这些农民所提到的,就是最近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自治区40多个部门联合编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口袋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丛书》。丛书共100册,每册定价一元,又称“一元书”,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这套丛书速度走俏广西农村市场,销售了近百万册。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光哲告诉记者:“策划这套丛书,目的就是为农民提供一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乡土教材,要让农民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为了农民“买得起”,丛书定价一律每册一元,作者、印刷厂、出版社各个环节实行微利操作;为了保证农民“看得懂”,丛书改变一些农村读物呆板的面孔,从内容和形式上都充分体现农民喜闻乐见的阅读特点,语言通俗易懂;为了真正让农民“用得上”,丛书涉及了农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如《新农村“三避”技术》《新农村红白喜事》《新农村英语》《新农村服饰》《新农村法律常识》等,实用宜操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