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周荐书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下流社会(日)三浦展著陆求实戴

铮译文汇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定价:18.00元

说起来颇有意思,当中产、小资、白领等新兴概念在大陆地区产生广泛影响之际,亚洲不少地区――如日本、中国台湾、香港――却开始忧虑中产阶级是否正在消失。去年秋季由消费市场观察家三浦展所写的《下流社会》在日本成为畅销书,卖了80多万册,迅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如今的日本,在战后经济高增长期出生的“新中间层”正面对一种“上下分流”的状况,曾经令日本人自豪的“中流社会”正在解体,而“上流”与“下流”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在东京的新兴消费热点“六本木之丘”或“表参道之丘”的风光背后,正是“上中层”在复苏中的经济里富者愈富,而“下中层”则呈现逐渐向下滑的状态。

在三浦展的笔下,“上下分流”并不只限于收入的两极化趋势,而且更涉及整体生活状况的变化。在年轻一代人中间,职业生涯的“终身雇佣制”早已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而烟消云散;他们走向个体化,离群独处,无论工作意愿或消费意欲都在急速下降之中。一般经济学家注意的是日本经济复兴的现象,而三浦展却提出了警告:一个“下流社会”正在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