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领域成高校新增热门专业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熊彦清 我有话说

2007年研究生招生刚刚落下帷幕,高考又即将来临。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高校专业设置情况对其选择极为重要。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每年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数量都保持在2000以上,各院校的新增专业层出不穷,研究生专业也在急剧增加。在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中,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专

业多达2198个,其中包括2187个本科专业和11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大多数专业将从今年开始招生。其中北京市高校就新增了60个专业,包括59个本科专业和1个医学类专科专业。

由于近年来社会、市场对于各种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各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紧密对应的关系,可以说此次教育部公布的新专业名单反映了当前社会、市场对于热门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而各高等院校为满足社会、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在设置新专业时出现的追捧热门专业和专业进一步细分两种趋势仍势头不减。其中,近两年热门的管理学专业,新增数目仍高居不下,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都新增了管理专业。学校应对企业需要设置热门专业本身无可厚非,但一下子有如此多的学校都开设同一个专业,是不是又会造成某个专业“过热”的现象呢?日前,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力即表示,就南京高校就业情况而言,管理专业已经过剩。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认为,对于近年来盲目上马、目前就业较困难的专业,应坚决按教育部规定,区别具体情况减少或停止招生。

在众高校追捧热门专业的同时,今年也有一些“冷门”专业得以增设。与往年最大的一个不同是,今年有不少新增专业都涉及中国传统文化,中药学、中国画均“榜上有名”,比如北京城市学院新设了中药学专业,中央美术学院新设了书法学和中国画专业等。而这些新增专业也受到极大热捧。如书法专业计划招生10人,目前却有多达329名考生报考。而厦门大学在2006年年底复开国学研究院之后,也在今年继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之后新增本科国学专业。不过由于现在的本科教学目录中没有国学,所以,厦大是在哲学类下设国学方向,学生入校后,征求意见,在大二的时候分班。与此同时,厦门大学还将在今年复开人类学本科专业。据了解,厦大一直有人类学本科专业,但在1993年时停办。厦大人类学系主任彭兆荣认为,人类学并非什么冷门专业,从学科角度看,人类学是不可或缺的,全世界最好的综合性大学都有人类学专业。同时,彭兆荣对人类学专业的就业形势也表示乐观,他说,许多跨国公司到厦大招聘,都言明要人类学专业的学生。

在新增专业的同时,也有少部分专业被撤销。2007年,全国有4所大学的7个专业由高校申请,经教育部批准被撤销,今年将不再招生。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高校正在热追的管理专业,在撤销名单上也榜上有名。北京工业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是此次撤销的7个专业之一。另外的6个专业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工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专业,北京邮电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金属材料工程、轻化工程和冶金工程专业。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今后教育部要加强对就业状况不太好的专业的调整,采取一些宏观调控的手段和引导方式,引导学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加强专业结构的调整,使结构更加合理,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的状况。

无论是专业的并改增撤,就业率都是衡量的重要指标。但这一衡量标准也受到不少反对。许多人认为,以就业率来决定专业的生死并不一定合乎社会对大学教育方向的期待。

而对于目前专业细分加剧的现象,也传出反对声音。在去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大学的校长纷纷建议,本科应取消管理、法律等专业。许多专家认为,本科的专业不宜分得过细。分得太细了,毕业生的知识面和适应范围都会太窄。本科的专业也不应太难太深,因为大学生入学时基础毕竟有限,绝大多数人缺乏社会经验和见解,即使在课程学习上过了关,也未必能胜任这个专业的工作岗位。还有些跨学科、多学科的专业,没有一定的基础很难学好。有些新兴学科或分支,本身还没有形成比较稳定的体系,缺少理想的教材,亦不适合本科教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