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敬琏是怎么成为吴敬琏的?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对我爸爸的探索,我的兴趣将集中在探寻他的个人成长史,从而了解‘他是谁’,而不是他的经济学理论。”5月31日,在三联韬奋图书中心,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长女吴晓莲在自己所著《我和爸爸吴敬琏》(当代中国出版社)的新书发布会上说,她不去深入探讨吴敬琏经济学理论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不够资格,缺乏兴趣,也没必要,因为吴敬琏自己的文字才是这方面最好的论述。

《我和爸爸吴敬琏》一书从“家人”的角度,采用与不同时代、同年龄对比的方式,通过吴氏家族的家人、家事和数十张珍贵照片展现了吴氏家族鲜为人知的一面,让人们看到了经济学家吴敬琏的精神世界、事业追求和成功背后的艰辛,以及三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执著追求和质朴生活。吴晓莲说,为写作此书,她在12年前就开始采访,因在美国不可能经常回北京,她的采访漫长而艰苦,曾用录音机、电话等诸多形式轮番“轰炸”家人。“书中写父亲的部分,曾经给父亲看过,但是前提是,只能对事实部分进行修改,不能修改我的观点。我要挖掘鲜为人知其实也是鲜为我知的事实,想知道吴敬琏是怎么成为吴敬琏的,谁是开端,他的动机是什么。”吴晓莲称自己的父亲对思维逻辑和文字表达严格到苛刻,父亲的研究生都知道,被父亲改后的书稿是“蜘蛛网”,“我不是他的学生,所以不用太受约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