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方正筹建新型数字出版物发行平台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新闻出版物数字化进程中,出版业除了传统的店销模式,还有没有其他的分销渠道?近日,在“2007方正数字出版产业峰会”上,方正集团宣布,其未来的战略重点之一就是要打造一个数字出版物发行平台。现在,容纳数十万种正版电子书和上百种数字报纸的爱读爱看网(

www.idoican.com.cn)已经全面开通,方正集团称,这将在给读者带来轻松阅读感受的同时,实现与出版商的共赢。

网络阅读目前呈直线增长。“网络上的数字内容资源非常丰富,但还没有一个聚合型的中文数字出版物平台,能够让读者在上面查找、阅读乃至购买到感兴趣的电子书和数字报”,方正阿帕比常务副总经理郑伟称,这正是他们考虑打造数字出版物发行平台的缘起。郑伟同时表示,方正要打造的这个数字出版物发行平台,将作为一个整合型商务平台把众多内容聚合。一方面能够帮助出版机构建立高效的数字出版物网络发行渠道,增加对读者的粘性,让更多读者成为付费用户和长期订户;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网络推广,帮助出版机构建立在大众网民中的品牌,并通过网络及时反馈网络用户的信息和意见,促进出版机构改进产品和内容。

数字出版的关键在于版权保护。郑伟告诉记者:“方正自主研发的DRM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可以保证电子书和数字报的正版内容不流失,并可监测发行数量。”

这样一个全新的出版物发行平台将给出版业带来什么呢?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认为,虽然未来肯定有发展空间,但其短期内给出版社带来的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除了读者的阅读习惯有较大的惯性外,“技术服务可以靠技术垄断的优势成本很低地把内容拿走,去市场开发,给内容商的收益很低,成不了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