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木文倾心写出新时期出版纪事与思考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做出版,是把它当做为之献身的一项事业,并逐渐把个人追求与职责承担结合起来。出版是我为之献身的事业,岗位离开了,而事业还牵挂着。”正是在这样的动力支持下,前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宋木文年逾古稀完成了70余万字的《亲历出版三十年:新时期出版纪事与思考》,以自身经历真实见证为中
国当代出版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史料与宝贵的借鉴。6月1日,与宋木文共同经历了这一出版工作历史时期的中国出版界宿将、元老参加了商务印书馆举行的该书出版座谈会。

作者在《亲历出版三十年》一书中,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开端和标志,全面回顾了新时期的出版历程,记叙了这一时期我国一系列出版政策形成的过程,反映了出版业从拨乱反正到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繁荣发展的轨迹,对新时期出版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其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此书虽不是完整系统的史书,但为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详细的发展脉络和可靠资料,由此,对当下的出版体制改革也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表的书面讲话以《“出版人”的责任和智慧》为题,对宋木文及其著作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木文同志《亲历出版三十年》的出版发行,是出版界的一件大喜事。他奉献给我们的不只是一部书和历史,而是出版人的责任和智慧。

柳斌杰说,木文同志参加了“文革”之后出版领域拨乱反正的许多重要工作,旗帜鲜明地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正确路线,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出版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确立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出版工作方向,为新时期出版工作和新时期出版事业开辟了正确的道路。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出版工作者的政治意识。他在恢复和繁荣出版事业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制定出版政策、策划重大出版项目、争取设立机构、改进出版管理……在许多重要关头和重大事情上都发挥了特殊作用。他能实事求是地处理许多复杂的问题,提出了不少有创见的思路和办法,推动了新时期出版业的恢复和发展,这在他的文章里随处可见,充分体现了一个出版工作者的责任意识。他思想解放、支持改革,在探索出版改革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担任行政领导期间,就提出过不少改革的意见。退出领导岗位后,力推出版行政管理改革,参与建立和完善出版管理法规,促进依法行政,还发表了有价值的论述改革的文章,如《出版社是精神产品的出版企业》、《出版社转制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等,都很符合中央改革的精神,在业内产生了好的影响。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出版工作者的大局意识。

柳斌杰指出,我们正在出版业各级领导岗位上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应当好好读读这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著作,了解出版业走过的艰难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学习木文同志处处表现出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自己的力量献给党的出版事业;发扬老一辈出版工作者的敬业精神,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先进文化,深化体制改革,加快事业发展,加强出版管理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把新中国几代人创造起来的出版事业,推向更加繁荣发达的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