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聚仁是新“发现”的吗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北宜昌市三峡晚报 黄波 我有话说

近日拜读策划“曹聚仁作品系列”的郑勇先生的文章,题为《曹聚仁:历史一角的看客》,主旨就是展示出版这套书的意义和价值。这是很正常的,花这么大精力下这么大功夫,怎么会没有一点儿意义和价值呢?可是郑先生说着说着,突然笔锋一转,大发感慨曰:“我一直奇怪于这么多年来出版圈和研究界叠床架屋地做了那么多重

复工作,却何以会一直忽略、至少是严重低估曹聚仁的著述价值”。郑先生很奇怪,作为读者的我就更奇怪了,按郑先生的意思,好像过去曹聚仁迄未被中国的出版圈和研究界“发现”,一直要等到他主持这个“曹聚仁作品系列”才终于将曹氏发掘了出来。事实究竟如何?出版界果真忽略了曹聚仁吗?答案显然不是这样。仅我舍中所藏曹氏旧著,就有东方出版中心版《文坛五十年》、《鲁迅评传》,福建人民版《万里行记》,上海人民版《听涛室人物谭》,人民文学和北岳文艺两个版本的《我和我的世界》,且不说在郑先生之前,三联书店早就出过的《书林新话》、《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曹聚仁杂文集》了。面对这一堆书单,曹聚仁被“忽略”、“严重低估”云云真是从何说起呢?按照我个人的私见,以曹氏的业绩及其在现代中国的地位,中国出版界对他并未低估,毋宁说还高估、另相看待了,因为和他同时代的人中,还有许多对中国文化更有贡献的人远未享受到和曹聚仁同等的待遇。

出版是一个讲究积累的事业,对前人的劳作葆有敬意才能铢积寸进。不妨细细审视一下三联“曹聚仁作品系列”,其中所收的其实多半还是过去在内地出版过的,不过是旧版新印而已,郑先生现在做的工作,严格说来近于炒冷饭,虽然自有其价值,但如果为了标榜自己就将前人劳动一笔抹杀,则难免会让前人心冷和读者好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