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评”师尊是好事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武洁 我有话说

“为学莫重于尊师”,最近,自称国内第一个大学生点评大学老师的网站――“点评老师网”上线,一时间引来社会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简单的注册,就可以公开发表对熟悉老师的评价,还可以看到其他人的点评。

一直以来,国内的校园中,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点评”这一事件似乎都只能发生在教师对学生这一

单向的维度上,老师“点评”学生乃天经地义,但如果反过来,学生也“点评”起老师来,则少不了要拿“大逆不道”、“有违师尊”来说事儿。这么看来,大学生点评大学老师的网站甫一出台,便遭来诸多非议,并被视作对“尊师重教”传统的严重冲击,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点评”真的只能发生在老师对学生这一单向维度中吗?一旦出现反其道而行之的学生“点评”老师,难道便没有丝毫的合理性吗?事实上,老师虽然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表面看来,无论是“传”还是“授”抑或是“解”,都体现于老师向学生这一单向维度上,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师生关系,从来都不能也不可能只在单向维度上存在并完成,来自学生的反馈,来自学生的建议,甚至来自学生的质疑,都是这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某种程度上,来自学生的“点评”恰恰对于提高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方面大有裨益。

至于所谓“学生点评老师”颠覆了“尊师重教”传统的认知,更是对“尊师重教”传统的误读和曲解罢了,如果“尊师重教”便意味着必须对老师唯唯诺诺、言听计从,那么这样的“尊师重教”倒是不要也罢。而在现实中,各类各级学校中所秉持的这种“老师的话便是真理”,“学生必须完全服从老师”的这类曲解“尊师重教”的意识,倒是大有市场的。从这个层面上说,如果“学生点评老师”真的能颠覆这种被曲解的“尊师重教”理念,倒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