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儿童文学是一生的幸福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泉根 我有话说

5月25日清晨,鲁迅文学院的车子来小区接我,去为鲁院第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讲课。车子正行驶在北四环,突然收到陈晖发来的短信:“张美妮老师于今日6时辞世,特此讣告。”张美妮老师的病情恶化,我们早已作了充分准备,昨天还与张鸿宾先生(张美妮老师的丈夫)通过电话,正打算下午下课后赶去医院看望她,没想到张

老师走得竟是如此匆忙。我哽噎无语,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下午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给国内外儿童文学界的同行发出去100多封邮件:“著名儿童文学教育家、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美妮教授,因病救治无效,于2007年5月25日6时在北京肿瘤医院逝世,享年72岁。张美妮教授驾返瑶池,懿范永存,特此哀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王泉根、阵晖、吴岩、张国龙。”

关闭电脑,我匆匆赶去北师大丽泽3楼张美妮老师家里。熟悉的客厅里已设起了灵堂,照片中的张美妮老师依然甜甜地微笑着,但她却已经永远地走了。张鸿宾先生对我说:“刚才文学院领导已来看望过了,他们从学校取来了美妮的人事档案,要你抓紧起草一份《张美妮教授生平》,29日上午八宝山的告别仪式与下午的文学院追思会上需要分发。”

晚上回到家里,我一页一页翻看着张美妮老师的人事档案,从她的中学时代到大学春秋,从她的考核表到奖励记录,从她的任职、晋升到退休……

我满含泪水,一边看一边写。我的笔实在有着千斤之重。张美妮老师,中国的儿童文学教学事业与理论研究需要您,北师大文学院需要您,我指导的十多位即将毕业的硕生生、博士生,都还等待着您参加他们的论文答辩。您怎么就匆匆地走了……

东方欲晓,我终于草成了《张美妮教授生平》的文字,我擦干眼泪,又仔细读了一遍,泪水又忍不住落了下来:

“张美妮教授1935年8月1日出生,广东顺德人。1950年3月至1952年6月,在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中部学习。1952年10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56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跟随著名文艺理论家、创办中国高校第一个儿童文学教研室并亲任教研室主任的穆木天先生与著名儿童文学家陈伯吹先生学习、讲授儿童文学,担任助教。从此将毕生智慧和心血贡献给了中国儿童文学教学研究与理论事业。……

“十年‘文革’结束后,教育改革的春风使儿童文学学科获得了充分发展的机遇,在系主任钟敬文先生的全力倡导和支持下,儿童文学成为‘文革’结束后北师大中文系首批被恢复的本科生必修专业之一,并于1978年8月重组儿童文学教研室。张美妮教授终于有了可以全面献身自己倾心的儿童文学事业的平台,她以巨大的热情、忘我的工作、卓越的学术智慧和激情燃烧的童心,与本专业教师们一起,使北师大中文系的儿童文学学科发展成为中国儿童文学教学研究的中心与重镇,始终位居全国高校同行专业的前列,在国际儿童文学界也产生了广泛影响。……

“儿童文学关系着民族未来一代的人性基础与国民素质,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文学的‘希望工程’、‘铸魂工程’。张美妮教授选择儿童文学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这是一种幸福的选择,永恒的选择。张美妮教授虽然走了,但她所钟爱的儿童文学事业将永远地长存于世。她在儿童文学理论研究方面所提出的卓识见解,将不断地被本专业的后继者们沿用、诠释。她所选编的中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将继续滋润千百万少年儿童的心灵。正如一位哲人所说: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儿童,儿童文学及其学科就不会消亡。儿童文学不朽,张美妮教授永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