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话剧百年纪念之剧作家系列•□罗雪村画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陈白尘(1908-1994)江苏淮阴人。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2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话剧剧本《石达开末路》、《金田村》、《卢沟桥之战》、《大地回春》、《大渡河》、《升官图》、《第二个回合》、《大风歌》等,电影文学剧本《宋景诗》(合作)、《乌鸦与麻雀》等。

写戏的

人最好先当演员。我在“南国社”里不算演员,只当过“龙套”。我所理解的戏剧章法、戏剧语言和技巧等等,并非得自教室,而是从跑龙套时体会来的。自然,天才又是例外。不过,有些天才也并不例外,比如莎士比亚和莫利哀这些戏剧大师,都是人所共知的大演员。

――陈白尘《从我怎样开始写戏说起》

《陈白尘论剧》选登了陈白尘50余年来有关戏剧的文章60多篇,其中,有创作经验、体会的介绍,有结合创作实践所进行的理论研究和探讨,有戏剧杂谈,有对戏剧运动的看法,有剧坛回忆的戏剧史评述等。1987年3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第1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