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推理小说三奖连发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江?川乱步奖、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和本格推理作家俱乐部奖等具有代表性的推理小说大奖集中揭晓,新锐作家纷纷脱颖而出,为已显迟暮的日本推理小说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第53届江户川乱步奖颁给了40岁的曾根狷介,他在今年4月刚刚以短篇《鼻》摘得恐怖小说大奖。获奖

小说《沉底鱼》以中国为背景,本届江户川乱步奖评委、日本推理作家协会会长大泽在昌称赞该作品是一部将“背叛”这一主题刻画得淋漓尽致的谋略小说,体现了作者非凡的才能。

曾根狷介的经历颇为独特,从早稻田大学退学后,他在一家漫画吧里当起了店长,此后又在几家公司干过,因为跟老板吵架,他3年半之前就已辞职。怕在家待业给人看不起,他成了一名“伪装白领”,每天凌晨4点半起来看财经类报纸,7点半假装出门上班,实则躲进图书馆里写小说。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自己奇特的人生经历引来在场记者的一片爆笑后,曾根狷介转而变得严肃起来:“唯一能够让我忘记时间的就是写作,实际上我是想以一己之力来与社会对峙。”

36岁的女作家樱庭一树荣膺第60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获奖作品《赤朽叶家的传说》被誉为“日本昭和历史的缩影,一部堪与马尔克斯相媲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巨作”。小说分三部,时间跨度从1953年直至2010年,作者以丰富的想像力和深邃的笔触,刻画了日本鸟取地区某制铁世家三代女性传奇般的人生经历。

樱庭一树此前以轻小说作家著称,2004年的轻小说《糖果子弹》受到文艺界普遍关注,由此在大众文学领域崭露头角。此番她一改轻小说的写作模式,大刀阔斧地对小说情节进行个性化塑造,将作品中三位女性所面临的困惑与整个时代的变动相呼应,从而赋予作品以历史的厚重感。另一方面,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评委福井晴敏还对《赤朽叶家的传说》带给读者强烈的阅读快感推崇备至。

被日本媒体和评论界称为“本格推理新希望”的道尾秀介实至名归,如愿捧得本格推理作家俱乐部奖。获奖作品《谁是影子》(Who’s the shadow)描述了主人公凤介在母亲离世后,开始与父亲一同生活。数日后,童年的好友亚纪的母亲跳楼自杀,而亚纪也遇到了交通事故,面对接连不断的怪事,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少年凤介,该如何认识这蒙上了阴影的世界……

生于1975年的道尾秀介近年来在日本推理文坛炙手可热,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他就推出了四部长篇小说,其中三部同时登上了“十大本格推理小说”排行榜。道尾擅长在作品中巧妙地设下一个个伏笔和圈套,往往留给读者无限的遐想。不过,日本评论界也对《谁是影子》中令人难以卒读的变态虐童情节颇有微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