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孔多国王还乡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加西亚・马尔克斯夫妇坐着“马孔多快车”,驾临阿拉卡塔卡小镇。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大哥回来了!80岁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在25年之后,第

一次返回老家。

这镇子叫阿拉卡塔卡,虽然远在哥伦比亚,但我们都不应感到陌生,在小说《百年孤独》里,它叫马孔多――20世纪文学史上最大的魔幻之地。

加西亚・马尔克斯就像马孔多的国王。5月30日,当他和夫人梅塞黛丝・巴查坐着花花绿绿的小火车,驾临小镇的时候,全镇沸腾,男女老幼数千人,顶着毒日头,拥塞于铁路两侧与狭窄的街道,双手高举过头,疯狂地挥舞着手绢,以及红、黄、蓝三色的哥伦比亚国旗,对一个作家顶礼膜拜,山呼万岁。

真的,他们真的是这么喊的:“加波万岁!”

加波是老头子的爱称,朋友们都这么叫他,包括强人卡斯特罗。

这条专列名叫“马孔多快车”,车厢上装点着黄色的蝴蝶,营造出一派《百年孤独》主题公园的气氛。

火车进站,20个大兵奋力排开蜂拥而上的人浪,才能架着大作家走上站台。

加波夫妇上了专门为他预备的大马车,车上铺着大红的缎子,在欢呼声,以及伸向他的千百条黝黑的手臂中,穿街过巷,到老房子一游。

“我们好爱他。我们想摸摸他。加西亚・马尔克斯是我们的。”在场的路透社记者听到人群中有个汉子这样说道。

即便是真的国王或教皇,也不过如此。

5月30日不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生日,3月6日才是。

1927年3月6日,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生于阿拉卡塔卡的姥爷家,少年时代便离乡远走,此后极少故地重游。此前他最后一次回家,还是1983年。今年他过八十大寿,亦未回到老家,而是秘密飞到哈瓦那,陪大病初愈的卡斯特罗散步,聊聊全球变暖。

但是,当晚的阿拉卡塔卡依然为他举办了盛大的生日party,游行、弥撒、礼炮和通宵达旦的舞会连轴转。

阿拉卡塔卡曾是美国资本家统治下的加勒比香蕉重镇,美国人跑了以后,此地破败数十年,至今贫困不堪,镇上只有一家小医院,而加西亚・马尔克斯故居博物馆,显然是全镇最好的建筑之一。

全镇百姓凡五万三千人,大多对加西亚・马尔克斯寄予重望。盼着借他的大名,谋得旅游业的振兴。几个月前,旅游专列开到了镇上。去年,镇长先生甚至发起一场公投运动,欲将阿拉卡塔卡更名为马孔多。

加西亚・马尔克斯于1936年离家到巴兰基利亚上学,1947年开始,先后在首都波哥大和卡塔赫纳读大学,并开始记者生涯和文学创作,游历欧洲和革命的古巴,1961年移居墨西哥城。

离开阿拉卡塔卡久了,记忆幻化,终成想像中的马孔多。在2002年出版的回忆录《沧桑历尽话人生》(Vivir Para Contarla)中,加西亚・马尔克斯写道,20世纪50年代,他曾陪妈妈回乡一游,触发灵感,决意以此地为背景,写成小说。

1967年5月20日,《百年孤独》由阿根廷“南美出版社”出版。1982年10月21日,瑞典学院宣布他为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我们现在看来,那一天当属马孔多国王的登基之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