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争议“章鱼”图书馆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围绕着新国家图书馆的设计方案,捷克已经陷入全国性的争议,前后两任总统亦卷入其中。

布拉格是欧洲的古都之一

,而建筑师扬・卡普利茨基(Jan Kaplicky)的怪异设计,在翠绿色的、似乎不定型的外观上点缀着紫斑,虽然十分前卫,但确实与城市环境难称协调。

正像我们的国家体育场又名“鸟巢”,国家大剧院又名“银蛋”一样,捷克人称他们未来的图书馆为“章鱼”。

不喜欢它的捷克总统克劳斯也这样叫它。BBC的报道说,克劳斯说它是“一条缺乏敬意、充满自爱与傲慢的丑恶章鱼”。

但捷克前任总统和著名剧作家哈韦尔对它喜爱有加,说这是个“漂亮而聪明”的设计。

无论是克劳斯还是哈韦尔,都没有权力阻止或批准它的施工。评选委员会已经通过了这一设计。因此,现任总统只能像老百姓一样,对此提出抗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