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不依不饶,连寄四书向总理抗议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终于对本国作家扬・马特尔(Yann Martel)的抗议性赠书之举作出回复。加通社上周援引《蒙特利尔日报》的报道说,哈珀的助手向马特尔发去短函,“谢谢”他寄给总理的托尔斯泰小说。

马特尔对此信之短表示失望,但表示这是个“开始”。

马特尔曾因小说《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赢得布克奖,赠书之举乃出于对哈珀在某次典礼上对作家态度傲慢而心生不满,故借此呼吁政治家应该对艺术表现出更多的尊重。

马特尔从4月16日开始寄书,第一本是托尔斯泰的《伊凡・伊里奇之死》,并为此专门建了一个网站,取名“哈珀正在读什么”(whatisstephenharperreading.ca),称:“我想做的,不是去教育――那未免有些自以为是,而只是对他的自以为是提些建议。”

他已连续向总理府寄出四本书,后三本分别是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罗杰・阿克罗伊德谋杀案》,以及5月28日寄出的加拿大作家伊丽莎白・斯马特(Elizabeth Smart)所著小说《我坐在大中车站哭泣》(By Grand Central Station I Sat Down and Wept)。相信此事令总理十分难堪,法、美等国媒体亦做了报道,在互联网世界,许多个人Blog也对此事津津乐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