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书展聚焦互联网和数字化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长尾》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6月1日在2007年美国书展上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6月3日,为期四天的2007年美国书展在纽约的雅各布

・贾维茨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今年的书展依旧星光耀眼,新书挺多,大腕也来了不少,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英国小说家伊恩・麦克伊文、阿富汗裔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或是布什总统的千金詹娜・布什等人。

但是,真正的、最重大的主题只有一个:互联网和数字化。

我们看到,《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都就网络与出版业的未来这一主题大做文章,如此不约而同,实属前所未有。

前些年,数字化的问题还未到水深火热,出版商三心二意,基本上静观其变。直到Google(谷歌)开始大规模扫描图书,出版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急起而抵抗,并在去年的美国书展上,请来大作家约翰・厄普代克,针对数字化和互联网,发表了一篇充满控诉声讨,具有强烈道德感、但明显缺乏实际对策的战斗演说。

《中华读书报》当时曾刊出这篇演说的译文,仅仅过了一年,厄普代克的余音盘桓未去,网络已大步向前,不仅兵临城下,而且开始在出版业攻城掠地。

厄普代克今年没来,来的是《连线》(Wired)杂志的主编、畅销书《长尾》(TheLongTail)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Anderson)。他在会上大谈自己的下一本书《免费》(Free)。书名恰如其分,安德森宣布,此书将做成电子版,供读者免费下载与阅读,但书页中间夹带广告,以此获利。不过,他也有意以传统形式出版,书中无广告,但读者要花钱购买。

Google和微软都在书展上设立了很大的展位,双方正在包括图书全文检索在内的多个领域展开竞争。社会化网站则首次亮相,MySpace.com出钱搞了个座谈会,重点探讨成千上万的文学Blog如何实现与出版业的互动。供网友分享读后感和相互荐书的Shelfari.com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书展。

除此之外,在书展上露面的还有许多与图书业相关的新技术。一种名叫Espresso的“制书机”,从印刷到装订,用不了五分钟便可做好一本平装书。一些小书店的店主当场表示,有意购进此类设备,安置于自家店堂,走按需印刷,甚至按需出版的路子。

大约有35000名出版商、代理商、销售商和作者出席了2007年美国书展,他们中的大多数,面对数字化的未来,已经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和整个行业的对策。

不是黄口小儿危言耸听,是狼――狼真的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