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密勒日巴如何钻进牛角?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孙小宁(《北京晚报》“书香周刊”编辑) 我有话说

一个人的正常生活被意外打断了,会接近哪些书?我病了,休息了几个月,有几本书就映入我的视野,把我一次次从困扰中拖出。读到它们,应该说是我的福分。

彼得・圣吉据说是西方管理学大师,不过他更醉心于东方

文化,所以不断带朋友来会晤南怀瑾。《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南怀瑾讲述,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3月第一版,16.00元)内容主要就取自他们的三次谈话。是一位西方人姿态恭谨地向一位东方智慧老人求教印证修行中的困惑与心得。我喜欢他们谈话的散漫而随意,是不设定主题的当机应对,所以更能显出南怀瑾的锐敏活泼与机锋无限。一个有趣的拆解,就道出了宇宙生命的种种神奇。南怀瑾经常以东方的实践映现生命的神奇,以善意的口吻戏谑西方科学解释的局限,让我们明白,传统文化中博大神奇的一面,现代人只领略了冰山一角。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是我喜欢的导演,他生于不丹,12岁学习佛法,13岁被影像吸引,转而成为电影人。有着传奇经历的他,拍起电影来自有特殊韵味。《小喇嘛看世界杯》中,稳健慈祥的老和尚最终与小和尚们坐在一起观看世界杯的电视转播,这温馨一幕每每看来都有一股祥和、喜悦的生命之流在心底涌动。看过他的电影,再来读他的书,特别有意思。这本《正见:佛陀的证悟》(姚仁喜译、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7年1月第一版,25.00元)读起来就像看他用平行蒙太奇拍出的一部片子。两千年前净饭王王子乔达摩・悉达多的修行历程,与现代人的生活相应着前行,随时让我们发现自我的迷失。或许是电影太先入为主,我读他的书,脑中常萦回着片中老和尚的形象与语气。

“牛角那么小,密勒日巴怎么钻得进去?”这是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书中最有趣的例子。像是最玄妙最不可思议,却特别能突破常人的思维边界。他提醒你,物质的外貌因缘和合而成,改变了某一点,就可能整体改变。所以岂止是密勒日巴可以钻进牛角,宇宙也可以放到一颗原子上,“如果你能不执著于无条件的最小或最大的概念”的话。

很棒的道理,我在另一本讲禅诗的书《千峰映月》中也得到印证。林谷芳先生是我相识十年的老师,他总让我看到生命不被拘泥之处。《千峰映月》的篇章最早在台湾报章上连载,现在结集成书。反复重读,有一种被豁然打开的爽透感。以我读中文系的经历与见识,这些书中被提及的禅诗的确少被文学史、艺术史介绍,面对这样的落差,林先生的解释是:“行者站在体践者的立场,对许多超越的生命层次,认为是可以实证的,艺术家则视为哲理或想象的世界。”“禅诗无碍”,好的禅诗并不着意于诗技巧的锤炼,但那种“独坐大雄峰”的朗然境界,却的确只有体践者才能传达得如此如实而又有气魄。

我读《千峰映月》中的禅诗,回想南怀瑾的谈话,思维常会跳回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书中的例子:“密勒日巴能不能钻进牛角”?我以为,这三本书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也知道,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了然:思维的格局,决定生命的格局。

《千峰映月》,林谷芳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第一版,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