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雨》与《日出》的初刊本

2007-06-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谢其章 我有话说

刊发《雷雨》的《文学季刊》1934年第3期

我几乎没在现场看过话剧,看过也许也忘记了。中国话剧今年是百年纪念,比之电影的百年诞辰,声量小得多,而两个艺

种意义层面上并不存在表象那么大的差距。某种意义上说,话剧更“阳春白雪”,更具直接性。

现在往回看,曹禺(1910-1996)属于“少年得志”型剧作家,成名很早(大学时代),有幸赶上中国话剧初盛时期,有幸碰到巴金慧眼识珠。上世纪30年代真是出人才出作品的年代,整个20世纪,文学艺术最精粹的东西大多在那七八年里闪现光辉,赶上就赶上了。曹禺赶上了头班快车,1933年23岁的曹禺在清华大学上四年级时,完成了处女作《雷雨》。现在我们以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假设当时没有《文学季刊》这本杂志,或者有,而曹禺没把《雷雨》投给它;或者投了,编辑却没看出好来;或者看出了,却没破格举荐……曹禺的幸运,是这几个大概率的“或者”,碰到他的《雷雨》皆化为小概率事件,真是一路绿灯。

巴金后来说“北平三座门大街十四号南屋(谢注:《文学季刊》创刊号[1934年1月1日]的版权页记为:编辑者郑振铎,章靳以北平北海三座门大街廿一号。而到了刊发《雷雨》的第三期[1934年7月1日]版权页记为:编辑人郑振铎,章靳以北平王府井大街五十三号,故事是从这里开始)靳以把家宝(谢注:曹禺原名万家宝)的一部稿子交给我看,那时家宝还是清华大学的一个学生。在南屋客厅旁那间用蓝纸糊壁的阴暗小屋里,我一口气读完了几百页的原稿。一幕人生的大悲剧在我面前展开,我被深深地震动了!就像从前看托尔斯泰的小说《复活》一样,剧本抓住了我的灵魂,我为它落了泪。我曾这样描述过我当时的心情:‘不错,我流过泪,但是落泪之后我感到一阵舒畅,而且我还感到一种渴望,一种力量在身内产生了,我想做一件事情,一件帮助人的事情,我想找个机会不自私地献出我的精力。《雷雨》是这样地感动过我。’然而,这却是我从靳以手里接过《雷雨》手稿时所未曾料到的。我由衷佩服家宝,他有大的才华,我马上把我的看法告诉靳以,让他分享我的喜悦。《文学季刊》破例一期全文刊载了《雷雨》,引起广大读者的注意”。

翻开这期《文学季刊》,373页比创刊号还厚几页,折迭成四折的目录页现在的刊物比不了,上面尽是文学史的杰出者:冰心,鲁彦,张天翼,欧阳山,陈白尘,林庚,何其芳,卞之琳,朱光潜,洪深,鲁迅。《雷雨》被安排在剧本栏目的第二篇,第一篇是李健吾《这不过是春天》,《雷雨》的页码自161页至244页,长达八十几页,即巴金所说“破例一期全文刊载”,看了《文学季刊》原物才体会得到。出版家赵家璧后来在《北上组稿日记》(1935・5・29-6・19)中这段话“夜宿章靳以所租北海前门东侧三座门大街14号一座北房小院子的北房”后面加了一段注解“三座门大街14号这个院子是1933年暑假,由靳以租下的,南北屋各三间,另附门房,厕所,厨房门向东的一套房,巴金从上海北来,也住在此屋。南屋中间一间是作《文学季刊》办公室用。郑振铎,沈从文,卞之琳,萧干,何其芳。李广田,李健吾,曹葆华,曹禺等,经常来此。《水星》编辑部也设在这里”。

1935年12月16日,《文学季刊》在出到第2卷第4期(总第8期)后停刊。赵家璧知道后,有意叫良友图书公司接过来继续办,他去找巴金商议,巴金表示支持,又获得了章靳以的同意。接着,赵家璧说服了良友公司经理余汉生,又向《文学季刊》主编郑振铎打了招呼,告诉郑良友新办的刊物请巴金和靳以主编。1936年6月,《文学季刊》的后继者《文季月刊》创刊,两刊有几点不同,一是出版地点不同,由北平改为上海;二是出版周期不同,由季刊改月刊;三是主编换了一个人。《文季月刊》的发刊辞称“复刊词”,含复《文学季刊》之意。

《文季月刊》也是三百六十几页的大刊,前面多了精致的图书广告,还多了插图,显然比前者艳丽,如果说季刊是京味的,月刊则染上海派颜色。季刊月刊有一个共同的缺憾,都不写“编后记”,许多的文坛内情就此无从得知。后来,曹禺的名剧《日出》月刊一创刊就登载了,与《雷雨》不同的是,这次不是一期刊毕而是分四期一期一幕的连载,还有一个细节,在《日出》第一幕的最后出现了一行字――“本剧排演权及摄制电影权完全保留请与文季月刊社接洽”;在全剧最后,曹禺在“后记”里写了五条,第五条是――“还有,有人写信来问商量这剧本的上演和摄制电影的事。关于这事情请向文月刊季刊社(谢注;原文如此)接洽,他们为我负一切的责任。”这两段话表明,《雷雨》发表后引起的轰动及一系列的演出行为,已使曹禺有了“版权意识”。此外,剧本搬上舞台,由演员来还原作者的意图,表达形式的剧变,它还能有多少是作者自己本来想要的?有多少是演员表演出来的?对于这些,剧作者应该是很在乎的,作家输出的是思想,演员付出的是技艺,作者在,遵守作者的意愿,作者不在世了,剧本还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