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书展提升都市文化品位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熊彦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从今天开始,签售、免费电影、茶艺表演,众多的文化互动项目,伴随着上海书展将在上海的街头举办,推动着上海建设文化大都市的步伐。作为这个大都市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上海书展今天吸引着更多的关注目光。

今天拉开帷幕的2007上海书展,继续着上一年度就已经确定的“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主题,全力

营造着推动精品书出版,培育市民爱书、读书的良好氛围,努力展示着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

上海是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发源地。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这些中国现代出版业的领军企业相继诞生在这里,其中商务印书馆鼎盛之时设在四马路(今福州路)上的发行所,每日购书者不绝,繁荣的出版业使当时上海享有“全国文化出版中心”的美誉。改革开放之后,上海开始了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进程。1986年,上海的文庙书市开市,此后每周日定期举行,延续至今,已成为上海市民的固定文化活动。《文汇读书周报》举办了12年的“文汇书展”,也为今天上海的大众阅读培育了读者。

上海书展的前身是沪版图书订货会,创办于1986年,最初3届,在行业订货会召开的同时也都举办了面向公众的上海书市,大受欢迎。到了1990年的第四届,随着各地“大卖场”式书市展会的普遍趋冷,上海书市停办,订货会只留下单一的订货功能。进入新世纪,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文化建设作为大都市的重要特征被提到了议事日程。沪版图书订货会不仅更名为“上海书展”,主办者也由出版行业变为政府职能部门,其功能也随之变化,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长期项目和文化名片。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孙?告诉读书报,“文化大都市”的建设,首先需要建立公共文化资源的共建与共享机制,从而使得整个社会都能够享受到基本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上海书展正是面向全社会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活动,低价门票,特价图书,以及各种便民措施,为各个社会阶层均提供了平等的文化享受与文化交流的机会。上海书展最大的特点之一在于这是一项由政府主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政府为此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万资金。

本届书展增加了很多富有文化含量的新鲜元素,使得更多的市民能够近距离地参与到文化创造中来。到目前为止,书展活动增加到250余项,除了专题讲座、作者签售这些常规活动,展馆7楼的大型活动馆在活动间隙将每天免费放映由文学经典名著改编的电影。主会场则有木版水印DIY、海派“非茶”之茶茶艺表演等多项互动项目,在馆外进行的上海家庭讲故事接龙比赛与上海市民诗歌创作比赛则更是由市民直接充当主角。

文化熏陶是建设文化大都市、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环节和手段。虽然上海书展主要是面向普通市民的,但在书展上也将重点推出许多大部头重量级图书,如书展期间举办《贺兰山岩画》研讨会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王立翔告诉读书报,尽管参加书展的读者群和这些大部头丛书的读者群有不少差距,这些丛书也不可能在书展上产生很好的销售成绩,但上海古籍出版社还是要把精力投注在这样的活动上,主要就是为了增加书展的底蕴和厚度。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李伟国也表示,上海一直少有适合大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每次这种活动出现,如前些年上海博物馆举行的“国宝展”,均火爆非凡。

每年都要参加书展活动的学者江晓原深有感触地告诉读书报,上海书展持续进行了多年,依靠专家学者的参与提高了书展的文化品位,也逐渐成为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象征。江晓原说,出版界的人对书展所做的工作是积极的,尽管自己所看到的仅仅是某些侧面。比如出版社总是赶着季节把好书推荐给读者,选题策划听取专家意见,出版后请专家评价,这些活动都是有助于文化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把上海书展打造成文化品牌。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董事长陈昕认为,在整个城市文化建设当中,出版的地位是最为基础的。出版为其它文化产业提供内容资源,而出版物的文化含量和文化积累也是最为丰富深厚的。每个国际化大都市都有自己的书展,上海要建设文化大都市,书展是必不可少的文化要素。目前,上海书展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举办了许多富有文化含量的活动。这些活动在提高读者素质,培养市民的文化关怀上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不过,上海书展才刚刚起步,对全国出版机构的凝聚力还不够强。上海要建设文化大都市,上海书展要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就需要有更强的凝聚力,在把人聚集到上海书展上来之后,还要注重文化品位的提升。书展不仅要是“嘉年华”,更要是文化盛会。

文化辐射功能是大都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书展日益增强的文化聚集和辐射功能,彰显其在文化大都市建设中的作用。本次书展的一楼主题出版馆包括浙江出版馆、江苏出版馆、文艺专题馆、综合图书馆、进口图书馆、港台专题馆等。出版界之外,越来越多的江浙及周边地区的读者也正在参与到书展中来。据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社读者服务部经理董世平介绍,每年书展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社读者俱乐部都会当场招募会员,这些现场招募到的会员中有不少是来自江苏、浙江的读者。通过上海书展,一个长三角文化交流阅读圈正在形成。上海书展正在成为文化要素集聚,“立足上海、服务华东、面向全国”的文化大平台。

今年的上海书展除了要向全国展示其独有的文化风貌,同时也更加注重在国际上的影响。本次书展还会提供大约4000余种外文原版图书。其中的一大亮点则是这次书展收集了所有介绍上海的外文图书,一方面让读者们换个角度看上海,看看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在外国人的眼中是个什么样子,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外出版机构以及外籍读者。

文化建设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不懈,孙?认为,上海书展举办四年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上海书展作为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对于激活出版与阅读的巨大潜能,对于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对于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