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季羡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可将孔子“抬出来”

季羡林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扩大中国文化影响的绝好机会,他建议“在开幕式上将孔子‘抬出来’”,因为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季羡林说,“中国向来是一个追求和平、和谐的国度,奥运会正是一个展示我们国家和

民族伟大形象的机遇。”“办好人文奥运,不是建几座模仿外国的大楼,而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朱大可:趣味史学不能只求“有趣”

经院史学专心考据,戏说旨在颠覆,而趣味史学则更注重文化分析与叙事方式。趣味历史,包括黄仁宇在内,过去在史学界都是被轻视的。但趣味历史兼具了颠覆性和建构性,它的一个特殊功能是更容易被非专业人士所接受。然而,对于眼下的热潮来说,历史仅仅有趣是不够的,黄仁宇一方面文字很好,用的是讲故事的方式,另一方面,他对明朝有很深刻的见解。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历史的阐释才能有效地维系下去。可惜这样的书目前还不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