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世界孔子学院获赠《儒藏》

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四川大学日前向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孔子学院总部赠送了儒学文献大型丛书―――《儒藏》(史部)。由四川大学古籍所编纂的《儒藏》是首次对中国儒学的成果和史料进行系统收集、整理的大型文化工程,被列为国家“211工程”

、“985工程”以及中国孔子基金会“重大项目”。《儒藏》将与《大藏经》、《道藏》成为中国文化儒、释、道三大文化体系的三座丰碑。此次捐赠的10套《儒藏》将分送到五大洲具有代表性的孔子学院。(光明日报)

美国科学院院刊首次发表中国高校博士论文

日前,浙江大学数学系在读博士生徐浩收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录用通知,告知他投寄的论文《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的新结果》将在该杂志发表。据了解,这是建国后中国高校首次在国际顶尖级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刊登数学论文。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1983年获菲尔兹奖的主要获奖成果也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而令人欣喜的是,现在这篇论文的作者是我国数学学科的一位小字辈。

徐浩先后在浙江大学攻读数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他在导师刘克峰教授指导下从事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理论研究,该研究课题是国际上最前沿的主流方向之一。(文汇报)

世界最长英雄史诗《格萨尔》抢救与保护成果显著

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对《格萨尔》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抢救与保护,使这部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全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恩洪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我国在普查的基础上,先后共发现了活跃在民间的说唱艺人150余人,录制的艺人说唱录音已超过5000小时,同时保留了一些艺人的录像资料。目前在抢救的基础上已出版各类藏文《格萨尔》约120部,蒙文本《格萨尔》22部,另有土族本2部,藏译汉30部,蒙译汉5部。(新华社)

“买榜”畅销,图书排行榜有猫腻

各式各样的图书排行榜,并非仅有统计功能,促销目的更为主要。由于人们普遍存在从众心理,上榜的图书会卖得更快,因此,许多出版单位和销售商特别重视排行榜,甚至“买榜”,即发行新书后,花钱派人去各大书店批量购回该书,造成该书十分“畅销”的表象,带动不知情的读者跟风购买。据了解,“买榜”的成本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高,同一本书一周买上几十本或上百本就可以把它送上榜。曾有读者反映,有些名气很响的畅销书,买回家后发现不过尔尔。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一旦放纵虚假掩盖真相、伪劣驱逐良品、奇技营巧取代脚踏实地,即便一时表面繁荣,但最终将难逃衰弱的命运。(新民晚报)

姚雪垠之子告赢《炎黄春秋》

因认为学者姜弘所著文章丑化父亲,姚雪垠之子姚海天将姜弘和发表该文的《炎黄春秋》杂志社告上法庭。日前,北京市一中院终审判决二被告在《炎黄春秋》杂志刊登声明,向姚海天道歉。

2004年,姜弘在《炎黄春秋》发表题为《也谈胡风“清算”姚雪垠的旧案》的文章,称姚雪垠未能参加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乃是因为政治问题。姚海天认为,姜弘的文章对父亲的个人历史进行无端捏造和丑化,所写文字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向读者传递的信息完全是编造的、虚假的,损害了父亲的名誉。北京市一中院审理认为,姜弘依据的是报刊文章及有关人员的叙述,而非历史资料或相关政府部门的确认,缺乏事实依据且已经公开发表,已造成对姚雪垠社会评价的降低;《炎黄春秋》杂志社未尽审查义务,也应承担责任。(新京报)

上海张爱玲故居有望建成名人书店

上海常德公寓在张爱玲的生命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张爱玲与母亲、姑姑于1942―1948年间在6楼居住,小说《沉香屑》也在此诞生。据可靠消息,常德公寓所在的静安区人民政府正积极着力准备方案,以重新定位张爱玲故居。静安区为此特别邀请了沪上专家学者,对常德公寓改造方案听取多方建议。初步设计方案为将公寓部分楼面设为名人书店,当然,里面少不了出售张爱玲著作,同时开放故居供游客参观,使其成为上海新的文化地标。常德公寓原名爱丁堡公寓,楼高7层,1936年建造,意大利人设计,外立面是当时风行的典型装饰艺术风格建筑,它的内部天花板、落地玻璃窗也处处遗留着属于那个时代上海的优雅精致。(东方早报)

《哈七》中文版上市不提前不推后

“不可能,哈七中文译本绝对不会提前上市。”针对有媒体称人民文学出版社《哈利・波特》第七部中文译本可能提前上市,人文社策划部主任孙顺林予以否认。目前盗版书籍已经上了地摊,孙顺林说,这回出现盗版的时间和前几本书英文版出来后出现盗版的时间差不多,虽然速度快,但是对读者很不负责任。此前有报道称,由于马氏姐妹日夜工作,翻译的速度比预想要快,因此人文社有可能提前推出中文译本。孙顺林告诉记者,中文译本的上市是一个流水作业的过程,并不是翻译进程快就能够提前出版的。目前出版社所做的所有工作,就是保证出版时间不会推后,且质量上乘。(新京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