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文坛“圈外人”写作更专心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现在看不少文坛内的人写的小说,你会感到他似乎总在东张西望,就是写的时候,他总在想这个作品某某权威是否喜欢,某些读者是否有意见等等,没法儿坦露自己的真实内心,提出真正的人生问题。”评论家李敬泽在长篇小说《在时光之外》(作家出版社)研讨会上,对当今文坛一些专业作家的“东

张西望”提出批评。《中华文学选刊》主编、评论家王干也表示,一些专业作家写作时考虑的问题太多,比如怎么设法得奖,怎么适应文学界的潜规则。这种情形下,《在时光之外》一出现就显示出它的特别之处。与此相比,他们认为文学圈外的人写小说的时候,心态反而比较放松;所以《在时光之外》带给我们的,不光是新鲜感,更揭示了当前一种有意思的文化症状。

《在时光之外》的作者刘诗伟并不为文坛熟悉,完全算得上文学的“圈外人”。他虽然在商海闯荡了十六七年,但一直钟情于文学。《在时光之外》写得十分有分量,这让评论家陈骏涛很感慨:“在多媒体逐渐蚕食文学的时代,有如此忠实的文学作者,写这样一部内容扎实的小说,说明我们的文学有希望。这样的主题,专业作家没有写出来,却让业余作家先写了,尤其令人欣喜。”《文艺报》总编范咏戈也认为,《在时光之外》通过人生的追问体现出作者文化批判、思想批判的锋芒,虽然并没有给出完整的答案,却很好地承担了文化启蒙的任务。现在长篇小说的文化批判和审美意味正在弱化,这种情况下业余作者刘诗伟的努力当然值得重视。雷达强调,刘诗伟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是经商的,没有受文坛某些规程和习性的熏染。他把自己最深的一段经历和体验写出来了,非常新鲜”。评论家们认为,作为文学“圈外人”的刘诗伟能一心一意面对严肃的人生问题,反而真正进入了文学创作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