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礼书《毛泽东读书集成》年底推出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反映毛泽东读书生活和读书方法的类书《毛泽东读书集成》,将作为向毛泽东诞辰115周年的献礼书于今年底由中央文献出版社推出,这是记者近日从西门文化公司获悉的。为编撰这套书,9年来,公司先后筹集并投入了近4000万资金。北京西门文化传播公司董事

长冯成略向记者介绍说,《毛泽东读书集成》共238卷,3亿字,收录了毛泽东阅读和欣赏的图书、文章、戏剧、书法、绘画1024种,参照通行的图书分类法,划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科学、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文学、艺术、报纸杂志、丛书工具书共11编。该书编委多是当年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党政高层领导,从事党史、政策、中央文献等工作,或者是研究现当代中国史、研究毛泽东的专家。

据了解,毛泽东保存下来的藏书种类繁多,规模宏大,有1万余种,近10万册。其中有不少书籍留下他的批注和圈画。毛泽东读而未藏的书籍,或读过藏过但后来遗失的书籍,更不知有多少。透过毛泽东的读书活动及其保存下来的藏书,读者可以了解他对前人及同时代人创造的经验、提供的知识是如何吸收、扬弃和发展的,体会他博大深厚的精神境界和丰富多样的智慧光彩,进而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