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特色突出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即将于今年8月3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日前BIBF主办方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及承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有关领导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本届BIBF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以及特色、亮点、重要活动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中图代总经理焦国瑛介绍,本届BIBF展台总数达1463个,有5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展场总面积达34000平方米。为期5天的BIBF,分为面向出版业内人士的专业场和面向普通读者的公众场。在本届BIBF开幕前一天,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酒会暨“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

与往届BIBF相比,本届专门设立的“儿童、动漫及创意产业展区”、“期刊展区”、“印刷及相关文化产品展区”、“中国美术作品展区”堪称亮点,其中“儿童、动漫及创意产业展区”还将举办中德少儿漫画创作交流活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精品图书展区”、“中国版权保护及版权贸易成果展区”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出版“走出去”战略的累累硕果,“奥运文化展区”则通过“奥运图片展”等展览从不同侧面展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建设情况。本届BIBF还特设了“版权中心”、“新闻中心”,为国内外出版人的版权交易及记者的采访发稿提供相应的便利。值得关注的还有本届BIBF将首次启动e-BIBF,运用网路技术为出版单位建立虚拟展台,使版权交易能随时进行,打造“永不落幕”的BIBF。为了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本届BIBF非常强调普通读者的参与性,有多项针对大众的活动。

今年的BIBF,主宾国是德国,围绕着“德国:灵感与创意”的主题,除在德国展区展示德国精品出版物,还将有一系列精彩活动,如中译德及德译中精品图书版权贸易成果展、中德儿童表演图书剧、德国当代知名作家与读者见面会、德国书籍装帧与设计艺术研讨会等,德国法兰克福市场届时也将组团前来。据悉明年的BIBF主宾国为希腊。

8月28日的2007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也是BIBF的重头戏,今年的主题是“阅读新趋势与出版业的发展”,总署和国务院新闻办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亚马逊、新闻集团、贝塔斯曼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出版、传媒企业代表同国内出版界代表将就传统出版业在网络时代如何应对、调整和发展等话题畅所欲言,广泛交流,为了更好地倾听普通读者的声音,本次国际出版论坛还将首次邀请大学生代表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