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全球最大出版商?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一项在世界14个主要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前45名的最大出版商2006年的总收入为730亿美元。这项最新排名是由美国《出版商周刊》和几家其他国家的商业杂志共同完成的。由于最大出版商的收入包括了图书出版和其他媒体业态,如学术期刊,数据库,电子出版物等,因此排列的数据也包含了这

些收入,但是各家的杂志出版业务收入没有列入此次排名之中。

ReedElsevier(里德・爱斯维尔)以总收入76亿美元高踞榜首,与其很接近的是培生集团,收入为73亿美元。整个前10名的最大出版商总收入为48亿美元,占到了此次排名的45家出版商总收入的273。

目前,许多大出版商经历着重组、购并等合纵连横,因此排名在2007年将发生很大变化。如里德公司已经出售了旗下的Harcourt Education集团,因此排名将后退。而培生公司由于购买了Harcourt Education的考试类图书和国际业务,排名将超过里德公司。而米孚林由于购买了Harcourt Education在美国的教育出版业务,排名也将上升。

里德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数字出版业务和法律出版、教育出版。而培生公司收入主要依靠其全球教育集团加上企鹅公司。威科和汤姆森公司开始剥离教育出版业务。威科将其教育出版业务卖给了名叫Bridgepoint Capital私人直接投资公司,该公司今春的规模为约10亿美元。汤姆森也把汤姆森学习公司出卖,两大买家分别是美国最大的私人直接投资公司Apax Partners公司以及加拿大养老基金公司OMERS。目前,汤姆森的主要收入来源与科学、法律、保健类等出版领域,而最近购并路透社的举措,也让汤姆森公司的业务离书业越来越远。

贝塔斯曼作为第四大出版商其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图书贸易,其中以兰登书屋(以销售音乐类图书和读者俱乐部为主要业务)为收入支柱。第六大出版商法国的阿歇特也是第二大图书贸易商,其主要收入来自图书贸易,但是与贝塔斯曼不同,其主要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美国最大的出版商为麦格罗希尔,排名第七。读者文摘集团紧随其后,该集团也已经被麦克劳布尔控股投资公司购买。

最近出现的哈利波特狂潮让人几乎忘记了美国学士公司不是只出一本书的出版商。排名第九的该公司,经营领域包括了出版、发行、教育、传媒和国际图书贸易等。位于意大利米兰的阿格斯蒂尼位列第十,虽然没有具体的输入统计数据,但是以其在三十多个多个国家以十三种语言出版,涵盖版权贸易、教育教辅类图书的出版的雄厚实力,挤入十强应该没有悬念。

日本的讲坛社收入超过10亿美元,虽然名列17,但也是除欧美国家以外的世界其它国家的老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