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法之外的功效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上海市嘉定区 张志达 我有话说

有报道说,广州已将书法作为中小学学生的必修课程,并制定了各阶段的具体教学内容和要求。对此,赞同喝彩者有之,质疑反对者也有之。但是,立论的角度多放在书法的技艺方面。赞成者说,这不但可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书写水平,而且可以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好得很;反对者则认为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中小学

生要学的东西那么多,再学书法岂不是负担太重了,没有必要。

我是坚决支持学习书法的。但我支持的原因,主要却不在于书法技艺本身,而是在于中小学生在学习书法过程中可以养成耐心细致的习惯,有助于良好性格的形成。每当看到古人一幅幅精湛的书法作品,尤其是一些工工整整的蝇头小楷作品的时候,在钦佩作者高超的书法艺术的同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对他们能够如此静得下心来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的精神产生由衷的敬意。如果不是从小严格的训练,不论是精神修养还是书法技艺,都是绝难达到如此水平的。当然,他们从小所受到的严格训练,并不只是书法一端,但书法学习无疑也是养成耐心细致良好习惯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此又联想到关于学习传统经典的争论。学习传统经典如果只是为了传承传统经典,那么,只需极少一部分人去学学就得了,何必劳驾大众?但丝毫不接触一些传统经典,人们又何从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学习书法与学习传统经典有相似之处。如果只是为了传承传统的书法艺术,大多数中小学当然无须开设书法课;但若从书法学习有利于中小学生养成良好性格的角度来考虑,则不能不说书法课的开设确实很有必要,极有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