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毒舌化异论值得警惕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南省开封市 雷振岳 我有话说

吃软饭、打群架、混黑社会、梦想在闹市拿刀砍人……这样的古惑仔形象能和“诗仙”李白划上等号吗?北京大学古代文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檀作文坚持认为,李白是唐朝排名第一的古惑仔,据《西部商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的新书《大唐第一古惑仔李白实录》即将上市。(7月29日《江南时报》报道

这种行为让我想到了时下流行的一种文化现象:颠覆传统、打破惯性定论,绕开正面,而从侧面甚至是邪恶侧面打开另类的学术缺口,就像北大教授李零将孔子说成“丧家狗”,就像《百家讲坛》中王力群将司马相如说成“劫色”等等。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总会造成巨大的“文化伤害”。

笔者不否认为学术发展、文化进步而进行的观点斗争和标新立异,可这种标新立异应奠基在维护、尊重和崇尚传统文化发展方向和文化发展脉搏的信仰上。换言之,无论是倡导者、响应者和闻者,都能够从中得到新颖和别具一格的审美熏陶和文化震撼,使得文化发展、学术研究得到推陈出新,使得社会风尚、文化风尚乃至文化发展方向得到真善美的正气、正义、正直和知无不言,相互争鸣的文化氛围。

可看看将李白弄成古惑仔之类的学术发展,对李白浪漫主义顶峰的人文贡献,美育贡献和文学性贡献视而不见,而单单从其作品中寻找负面的、反社会的荒唐观点,来证明自己的出类拔萃、学术深厚。将学术研究定位在对伟人颠覆的起点上,不能说这就是一种倒退和不可理喻,却和电视剧中的戏说历史、游戏历史等“皇妃满天飞”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学术娱乐化、扩大新闻效应,提升眼球经济和关注度。

我们不反对观点争鸣,可这种争鸣是建立在实事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点之上的有理、有据、有节,而不是无知无畏的唯心主义的大胆颠覆。跨越上千年的历史都能敬仰这样一座“诗歌大山”,为什么文化非常繁荣的宋词年代、元曲年代,没有这种“文化毒舌”呢?我想,有是应该有的,只不过随着历史的发展早被淘汰淹没了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