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利•波特》奇迹之外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重庆市南岸区 李北陵 我有话说
7年来,仅前5部《哈利・波特》电影就已为华纳兄弟带来各种收入35亿美元。有媒体因此称:《哈利・波特》创造的商业传奇比小说更精彩。(7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这说法,我看未必中肯。《哈利・波特》的精彩,尤在商业奇迹之外。

不错,“哈利・波特”是创造出一个商业奇迹:但这并不能抹杀小说本身的成就。从

文学写作的角度看,《哈利・波特》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成功:其一,以魔法为表现人性的“道具”,以巫术为诉求正义的载体,给读者带来的是一个全新而又神奇无比的世界――魔幻世界,而神奇、魔幻,不单是孩子也是童心未泯的成人们向往的神秘世界,共同衷情的游戏。

其二,小说构思宏大,情节跌宕,细节丰富,其复杂程度超过了中外任何一部通俗小说。而且整个构思早在形诸文字之前,这既显出作者讲故事的非凡能力,也使得情节发展前后呼应,上下自然承接,交织成少露刻意编造痕迹的一张大网,引人入胜。

其三,书中人物的基本情感描写,及善良、正义、勇敢、机智和永不退缩的精神追求表达,是与现实世界中人相通的,它因此能够吸引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背景的地球人。

其四,作者通过系列故事所表现的那种无拘的自由想象,引人震撼,既给人以快乐的享受,也教人学会想象。

一句话,从文学和文化的角度看,《哈利・波特》虽然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但所蕴含的思想符合主流价值观,符合人类的共同理想、人性追求和艺术的鉴赏。这是《哈利・波特》走红的本钱。毫无疑问,失却了这个本位,《哈利・波特》红遍世界是不可想象的。这给我们以启示:文化产品的销售炒作无可厚非,商业运作也有必要,但本身的质量始终是第一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