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十二年免费教育叫好!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南省开封市 雷泓霈 我有话说

7月29日广东新闻网报道,珠海市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后,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制定了《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其核心内容之一是从今年起实施中小学十二年免费教育。这是记者今日从该市教育部门获悉的。笔者为这样的举措叫好!

国家对义务教育承担的法律

义务是,在每年的预算中,应为每个孩子拨出按照本地区条件计算接受基础教育所需要的经费,政府在基础教育上投入公共资源,给每个孩子提供一个最基础的平等机会。然而,义务教育在很多地方却难以落实,名难符实。教育资源配置权掌握在政府手里,政府不想承担教育义务,将教育成本转嫁给家长和学生,教育的义务性就会因此得不到体现。特别是贫困孩子,则因为经济问题而被排斥在义务教育之外,形成教育事实的不平等。

从这个角度上说,珠海市实行免费12年义务教育,“从今年九月起,该市将免费教育范围扩大到高中阶段,对本市户籍的普高、职高、技工、中专的学生都实行免学费政策,因此,学生可享受十二年免费教育”。给所有珠海学生提供平等、优秀的教育机会,得到个性发展和社会基本素质,是一种教育人性化的具体做法,是政府责任的鲜明体现,值得期待!

据联合国世界人文发展报告报道,“收入贫困”与“人的贫困”不是一回事。前者以金钱来衡量,后者则以社会综合发展指数(如人文、教育、社会服务与保障等等)来衡量。这就是说,人的精神、智能脱贫和人的发展是最重要的。另据研究表明,教育回报率高于物质资本的投资回报率大约50%,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素质不够高的现状,这种发展只是权宜之计,难以实现社会和人的可持续和谐发展,即便能暂时,成为致富标兵,也难以持久,形成远景和立体发展。政府实施更多的免费义务教育,就是一种前瞻性眼光,可以很好提升人口素质,解决“人的精神贫困”,要富口袋,先装脑袋,对于彻底摆脱“人力资源的非优化现状”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