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忆:一个人与一本书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拾穗者》原是法国画家米勒的一幅名画,画的是三位乡下妇人在夕阳微霭中弯着腰在田里拾收割后落下来的麦穗。我在青年时期在法国罗浮宫看过这幅画,时过半个世纪,对它还保存着新鲜愉快的印象。现在想起自己的晚年美

学研究,和那三位拾穗的乡下妇人颇可攀上同调。这中间也有一番甘苦,美学界同调者当能体会到我现在的这种心情。

――朱光潜

朱光潜(1897-1986)安徽桐城人。美学家。著有专著《西方美学史》、《悲剧心理学》、《谈美书简》,译著《美学》(4卷,黑格尔著)等。《美学拾穗集》是其晚年一部重要专著。

朱先生勤勤恳恳,数十年如一日地写了、特别是翻译了那么多的东西,造福于中国现代美学……这是我望尘莫及而想努力学习的。朱先生那半弯的腰,盯着你看时那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带着安徽口音的沉重有力的声调,现在异常清楚地呈现在我的眼前。

――李泽厚《悼朱光潜先生》

《美学拾穗集》1980年10月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