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历史成为日本名作家的“新坐标”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北方谦三 浅田次郎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急速成长和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

,日本民众关注中国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近来以中国为舞台的小说力作相继问世,浅田次郎、北方谦三等日本名作家,更将中国历史当成了写作的“新坐标”。

现年55岁的直木奖作家浅田次郎曾以一部《铁道员》名噪日本文坛,后来该小说被改编成由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获得国际注目,也将浅田次郎推向了世界。在接受《读卖新闻》的采访时,浅田次郎说:自打念中学时被汉诗之美所吸引,我就喜欢上了中国历史。他尤其对从清末开始的中国近现代史情有独钟,“对我来说,研究历史就是为了确认现在的自我,眼下我把中国近现代史作为写作的‘新坐标’。”

浅田次郎4卷本的历史巨著《中原之虹》已由讲谈社出版了3卷,第4卷也将于今年秋天推出。作品以磅礴的气势,描绘了张作霖从马贼到东北王的传奇人生。浅田次郎称,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彻底的等级社会,而张作霖白手起家,最后染指紫禁城,作为成功者,他比日本人心目中的英雄丰臣秀吉更具魅力。

日本评论界认为,浅田次郎写中国历史小说完全跳出了日本观点,笔下处处流露出历史情怀,其丰富的史识,深入的社会现象研究,展现出重建历史现场的功力。对于日本文坛热衷于以中国历史为创作背景,浅田次郎不无感慨地表示,中国的历史空间对日本的小说家来说是个“永远的梦”,有着写不尽的独具魅力的人物。他准备将中国近现代史作为一个系列,一直写到新中国诞生,“只要读者想了解中国的历史,我愿意写到断气为止。”

时下“日本版中国历史小说”的代表性作家当推现年59岁的北方谦三,他对中国古典名著进行了大胆的“再创造”,赋予古代英雄以新的生命力。继《三国志》、《杨家将》和《水浒传》之后,北方谦三从今年春天开始,推出长篇新作《杨令传》。这部作品是长达19卷的北方版《水浒传》的续篇,写的是劫后余生的梁山泊第二代东山再起的故事。

北方谦三表示,《杨令传》将方腊起义、金朝建国、北宋灭亡等诸多史实串连在一起,但与《水浒传》相比,有着不同的“质感”。如果说《水浒传》通篇的主题是“反权力”的话,那么《杨令传》就是要拷问权力究竟为何物。

作为北方谦三创作的“新坐标”,《杨令传》又是一部10卷以上的皇皇巨著,从集英社业已推出的前两卷来看,作品中出众的人物造型和惊心动魄的场面已经超越了历史小说的范畴,给人以阅读冒险小说的乐趣。

与浅田次郎钟情中国近现代史不同,北方谦三对宋代最为倾心,“当时的民间文化十分繁荣,工商业的主导权也从官方转移到了民间,当然,也孳生出了贿赂横行等弊病,这种跌宕起伏的精彩时代是日本历史上所没有的,也是作家所梦寐以求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