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市风景线:蓝皮书装连环画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忻雁 我有话说

连环画,作为一种中国传统的书体形式,以其独特的阅读方式和创造过程成为近百年中国文化史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它亦可与中国京剧比肩,堪称“国粹艺术”。近年,上海人美社挖掘老连环

画的艺术魅力,将其重新整合、编辑、出版,先后推出了四大古典名著、历史故事、戏曲故事等一系列经典连环画,选用统一的蓝皮书装,去年在上海书展期间刮起一股“蓝色风暴”,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销售高潮。今年全国书市上,上海人美版连环画的零售额又在全国出版社中高居榜首,这一现象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今年上海书展,上海人美社又将目光瞄准了另一个品牌产品――《中国成语故事》。《中国成语故事》系列连环画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由上海人美社集结全社精英,精心编写、编辑、出版的一部鸿篇巨制。它将连环画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瑰宝――成语相结合,以连环画的形式解读中国成语。整套书汇集众多名家笔墨,是我国参加编绘作者人数最多的连环画,书中收录成语典故500余则,配图6300余幅,书中的所有成语除了做到图文并茂,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外,体例也是大体一致。每则词条都配以出处和释文,寻章摘句、引经据典,然后通过连续的画面描绘成语故事的内容。堪称民族文化的小百科全书,亦堪称建国以来连环画史上的经典巨作。

历史成语故事以连环画的形式出现,以画配文,两相对照,可以说是老少咸宜、人人爱读。借助程十发、顾炳鑫、贺友直等画坛名家的妙笔,诸多栩栩如生的形象,如惺惺作态的“东施效颦”,“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皆跃然纸上,读来意趣盎然。“本次再版,我们绝不是在进行简单的复制,而是重新梳理,扩大了该书的使用和阅读价值”,人美社李新社长说。这个“重新梳理”,一是对6000余条脚本文字全部予以审订,延请多位语词专家审读文稿,保证该书助学工具书能力的提升;二是对画稿进行全面的整理和修复,不仅使画面恢复原貌,更要在印刷质量上超过第一版;三是按照当代阅读和检索的习惯,重新设计该套丛书的书体形式,如以音序排序组合成语条目,增加便于检索的导读本等。此外,还选用为广大读者所熟知的上海人美社品牌型外包装――蓝皮书装,作为该书的装帧形态。相信此次以“蓝皮书”形式再版的《中国成语故事》系列连环画,会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并带动这股“蓝色风暴”越刮越劲。

《中国成语故事》绘画本,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