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月,仰望灿烂千阳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储卉娟 我有话说

2007年5月22日,《追风筝的人》作者卡勒德・胡赛尼的新作《灿烂千阳》在美国上市。此时,距《追风筝的人》首度出版已过去整整四年。这其间,胡赛尼的小说大卖600万册,成为震动国际出版界的最大黑马,他本人也由藉藉

无名变身为国际畅销书作家,更成为联合国难民署的亲善大使。这四年里,无论是他的读者,还是评论界,都在揣度着同样的问题:胡赛尼何时出版他的第二本书?这个来自加利福尼亚的阿富汗裔牙医,究竟是真正具备写作潜力的好作家,还是一个靠迎合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猎奇心理、从贩卖祖国苦难中获利的9・11受益者?

坚冰在2006年秋被打破。法兰克福书展后不久,胡赛尼的海外版权经纪人发出了正式新闻稿:《灿烂千阳》将于2007年5月于美国率先问世。消息不胫而走,在已成为全球销量风向标的亚马逊网站上,《灿烂千阳》今年1月即冲进前一千名,2月底攻占前五百名,3月进占前五十名,之后就稳坐文学小说榜冠军,不动如山。

与此同时,向来对一炮而红的新人作家极为苛刻的美国评论界一反常态,好评如潮。业界书评四巨头《出版家周刊》、《柯克斯评论》、《书目报》和《图书馆期刊》齐齐给出最佳评论;《华盛顿邮报》更是断言:“不管书评怎么写,《灿烂千阳》肯定会大为畅销。”

从《追风筝的人》开始,世纪文景一直关注胡赛尼的最新动向,收到出版讯息后,又被国外评论吊足了胃口,终于在2007年3月收到了版权代理转发的《灿烂千阳》电子文稿。作为责任编辑,如果说在见到书之前,对它是否具备更大畅销潜力尚存疑虑的话,那么在一气呵成读完前5章之后,我彻底松了一口气:没错,它更好。

胡赛尼在接受联合国颁奖时,曾言及自己的写作理想,立志拂去蒙在阿富汗普通民众面孔的尘灰,将背后“灵魂”的悸动展示给世人。《灿烂千阳》即是他献给阿富汗女性的动人篇章,深深触及她们所怀抱的希望、梦想与所有的失落。

主角玛丽雅姆和莱拉两人各自有着自己的命运,因为各自生活中的苦难而遭遇到了她们共同的丈夫。她们卑微如尘,命贱如草,在炮火连天的动荡时局中,在丈夫的殴打责骂中,日复一日,谨小慎微。她们处于同样悲惨而几乎无止境的生活里,没有任何现代女性所能够享受的权利和尊严,没有自由,没有安全,希望也日日破灭。然而,即便如此卑微,玛丽雅姆和莱拉却一样有爱有恨,有自己的尊严和勇气,在不可宽恕的时代,以看似不可能的友谊,写下不可毁灭的爱。

和《追风筝的人》一样,这是一部直指人性最深处的小说,是一个关于家庭、友谊、信念和自我救赎的动人故事,而胡赛尼的文笔依然朴素,犹如白描,却异常流畅动人。故事整体有如涓涓细流,一路淌过千座大山。

为了不让翘首以待的国内读者失望,《灿烂千阳》决定赶在今年8月的上海书展首发,也就是说,距离签下版权协议的5月18日,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而我们必须完成翻译、编审、营销准备、印制等所有流程。就在此时,国外捷报仍在陆续传来:5月22日《灿烂千阳》美国版上市,4天内加印3次,印量达到令人惊叹的105万册;一周内,《灿烂千阳》旋风般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位;Amazon销量持续领先,牢牢占据文学小说类榜首位置;7月,获选Amazon2007年上半年最佳虚构类图书。无论是出版进度的推进,还是国外传来的好消息,都让我觉得,正是我们自己的努力,让所有关心《灿烂千阳》的国内读者都能同步参与这场空前的国际盛事,这让我深深地感到,与有荣焉。

八月,请与我们一起跟随胡赛尼仰望《灿烂千阳》!

《灿烂千阳》,[美]卡勒德・胡赛尼著,李继宏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