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肖邦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龚蓓 我有话说

肖邦是第一个享有世界声誉的波兰民族作曲家。他的作品中所洋溢着的爱国热情,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不会失去其积极的现实意义。

肖邦童年时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到华沙附近的乡村去,沉浸在波兰乡间的传统歌舞中

。肖邦称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马祖尔人”,说“我的钢琴只熟悉马祖卡”。他很早就体会到,钢琴音乐要像人的声线一样灵活并富有表现力。有意思的是,他的作品一旦由歌手唱出来或者用其他乐器来表现,效果则截然相反。三种不同的传统――德国古典主义、波兰民间音乐和意大利歌剧,通过肖邦善于吸纳的想象力糅合在一起,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新鲜活泼的音乐语汇。

后人把肖邦和他的音乐奉为浪漫主义的化身,但肖邦本人对这两种身份却不认同。舒曼的文学灵感是他不屑的,柏辽兹的喧闹和华丽也让他反感。实际上,只有两位作曲家令他推崇备至:巴赫,他把规则和创新融合在一起,令肖邦产生一种近乎宗教的尊敬;莫扎特,风格清晰平稳,形式上的完美和手法上的简洁,肖邦把他视为终身的榜样。

尽管肖邦对浪漫主义很反感,但他的作品却是浪漫主义音乐最好的代表。在他的马祖卡舞曲中,甚至是那些最具“军队”意义的波洛奈兹舞曲中所体现的民族主义,都没有好战的味道。他的音乐总是充满真实的情感,从不无病呻吟。肖邦在旋律上的天分无人企及,他以和声来润色的功力同样无与伦比。

肖邦是唯一专门为钢琴创作的作曲家,他用这种乐器演绎的音乐丝毫不会觉得不符合当时的时尚。整个19世纪都热衷于重写、改编为乐队配器,只有肖邦拒绝跟风。由此,德彪西为他写了最恰当的墓志铭:“肖邦,是我们中间最伟大的。他仅仅通过钢琴,就发现了一切。”

为了纪念肖邦逝世150周年,享誉世界的德国环球唱片公司DG品牌(Deutsche Grammophon)于1999年首次自豪地推出独一无二的CD版《肖邦全集》,为所有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了解大师艺术的机会。

《肖邦全集》共17张CD,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所有肖邦录音中唯一的一套真正完整的“全集”,不但包括了肖邦创作的全部钢琴作品,还录入了4首室内乐作品和极少出版的全部歌曲。这些录音从1959年到1999年历时40年,从演奏的角度说,多是该曲目的首选,这些演奏版本创立了DG公司闻名遐迩的肖邦品牌。

除了CD还有两本书:书中的文字涵盖了肖邦的生平介绍及创作背景和特点等等,并附有详细的肖邦生平年表和50多张记录其一生的珍贵图片;还包括了20篇由国际权威的肖邦评论家所撰写的作品赏析文章。最后是肖邦作品索引表格。

著名文艺评论家傅雷先生曾说:“肖邦的作品中,爱好抒情的人能发现无穷的诗意与感情;爱好史诗的人能找到勇猛的飞翔,战斗的冲动,甘美的恬静;喜欢古典精神的人可以欣赏到适如其分的节度,条理分明的结构;长于技巧的人会发现那是最能发挥钢琴特性的作品。”而所有的这些都在《肖邦全集》中得以完美再现,为世人展示了最伟大、最真实的肖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