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秦陵地宫的猜想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司马天 我有话说

2006年10月6日,一位经济学家在他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的文章,认为如果打开秦始皇陵,每年仅门票收入就可达25亿元。

这是多么诱人的经济增长点,此说,引起了广泛关注,两周不到的时间,点击量就超过了23万,跟帖评论者很快也分成赞成和反对的两大阵营。

赞成者认为,秦始皇陵墓充满了神秘,打开肯定能给世界一个不小的惊喜。反对者认为,目前国内的文物保护手段和技术还不成熟,谁敢保证出土的文物万无一失。正当赞成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争论不休之际,有位先生站了出来呼喊:别争了,你们这场争论,完全是一场空论,它是建立在虚幻基础上的,因为秦始皇陵地宫已被盗掘一空了。项羽果然盗空了秦始皇陵地宫吗?如此说来,赞成和反对发掘秦始皇陵的立论基础就不存在了。《秦陵地宫猜想》的作者郭志坤先生不同意此说,他在书中从四个方面加以论证:一、“史书的记载有异,让人无法确信项羽盗掘秦陵”;二、从项羽的性格来说,并非一味以掘秦陵复仇;三、从防盗的严密性来看,秦始皇陵也难以被盗;四、从修建的坚固性来说,盗掘亦并非轻而易举之事。依此,郭先生认为,秦始皇好端端躺在地宫里。

传统的说法,秦始皇死在出巡途中,且又正遇夏天,遗体不易保护,当时“尸体”未运多远,便发出了熏人的腥味,引出了鲍鱼“以乱其臭”的故事。《秦陵地宫猜想》作者认为,秦始皇遗体保护完好并非不可能,主要根据可概括三点:一、秦始皇时代的贵族墓冢都使用水银等“不败朽”之药了;二、秦王朝高官李斯、赵高、胡亥以及医术高超的御医夏无且在场;三、如今在秦陵地宫里测有大量的水银。

目前秦陵出土的铜车马有两乘,被称为“青铜之冠”。郭先生认为,秦陵铜车马不止两乘,有什么根据?在《秦陵地宫猜想》书中提出了三条理由:

其一,从秦陵铜车马的制造工艺来看,是批量制作的。秦代工匠已经发明和掌握了一些较为复杂的高级机械、车床等。据称,其水准“几乎不亚于今天许多复杂的机械制造”。由此一系列配套的制造工艺以及秦人的卓越智慧,完全可以推测,铜车马是批量“生产”的,绝不只是这两辆,应该还有不少,若按“色上黑,度以六”之令,估计铜车马起码在六辆以上,或六、十二、十八等与“六”相应之数。

其二,从当时青铜材料的储量来看,完全有实力批量制作。当时收兵器于咸阳,除了铸成十二金人之外,还作为营建骊山墓的材料。据统计,当时的铜不低于1000万公斤。

其三,从秦始皇的个人性格和贪欲来看,是炫耀气势的追求。秦朝大驾属车81辆,秦始皇完成天下一统之后,那种贪婪恶欲无限膨胀,才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兵马俑军阵、最大的青铜车马。为了显示帝王的权势、荣耀以及安全,同时也为死后安排厚葬,按照生前的享受来设计地下的陪葬,在设置上,考虑众多属车的陪葬并非不可能。

  《秦陵地宫猜想》,郭志坤著,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