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史:历史观与方法论》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吴承明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45.00元

本书分为上

、下两篇:上篇为“历史观”,作者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三个方面,分古代、理性化时期、反思理性主义时期三个时段论述中西历史观的演变过程;下篇为“方法论”,作者主张“史无定法”(即经济史的研究方法没有一定之规,可根据研究对象、研究目的选择研究方法),具体阐释如何在经济史研究中运用实证主义、经济学、社会学、结构主义与制度、计量学、区域研究、比较研究的理论方法,并对经济史研究的理论方法作了综合论述。

张忠民(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吴承明先生虽年逾九旬,但是理论思维非常活跃,仍能孜孜不倦。其以深湛的学养和丰厚的积淀,将中西方诸种经济史学流派融会贯通,著成《经济史:历史观与方法论》。这不仅是吴先生宝贵的探索精神的结晶,也是中国史学理论研究的一项难得的成果。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讲历史观,以史观演进为经,以人与自然、人与人、思维与存在三层关系为纬,中西史观相互映参,而以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为旨归。下篇讲“方法论”,实证研究与规范分析并重,而首推实证主义,主张“史无定法”,认为在经济史研究中,一切经济学理论,包括马克思理论,皆当以方法论视之。本书凝聚了吴承明先生毕生治经济史学研究的理论思考精华,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

 杜恂诚(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吴承明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并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在历史学和经济学领域均浸润深湛,尤以研究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享誉海内外,堪称经济史学界泰斗级的学者。吴先生在历史观上追慕史迁而又能有所超越;尤其在方法论上主张“史无定法”,“任何伟大的经济学说在历史的长河中,都会变成经济分析的一种方法”,倡导将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有机结合,主张经济史应当成为经济学的“源”,而不是经济学的“流”,认为计量分析之法宜用于检验已有的定性分析,而不宜用于创建新论点,等等。这些精辟深刻的观点将对中国经济史乃至中国史学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曹均伟(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员)

吴承明先生是经济史学界的泰斗,他一生研究经济史学,历史观是他长期研究的学术问题,而方法论是他较近研究的学术重点。他在90高龄仍笔耕不辍,对经济史的历史观和方法论进行深入的研究,本书上篇讨论历史观,纵述中外史观源流,上下几千年,气势磅礴,使人视通中西;下篇阐述方法论,推崇“史无定法”,论及诸多分析方法,提倡史学范式创新,精辟深湛,给人深刻启迪。本书出版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半年,但其出版后得到经济史学专家的好评,认为本书凝聚着吴老毕生治学研究的理论精华,是一本代表中国经济史学理论研究最高成就的专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