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新取向》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学林出版社2007年7月第一版,23.00元

本书从11个具体的价值观出发,研究其特点、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取向。“发展观”、“荣辱观”注重社会道德层面分析;“民主观”、“财富观”、“消费观”、“分配观”、“就业观”、“诚信观”等则更多

地关注政治生活中的多渠道沟通、经济生活中的理性、信用和责任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公平正义。“安全观”、“幸福感”、“宗教感”关注事实判断向价值判断过渡中的相关问题。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宗教学等多个学科,是上海学术研究领域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成果。

唐志龙(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

《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新取向》由十多位来自伦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宗教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共同研究完成,具有跨学科综合优势。书中讨论的话题,有些是一直受到民众和理论界关注,比如消费观、诚信观。有些则是新近引起社会各界的兴趣,比如幸福观和安全观。还有一些是在原先讨论基础上的拓展,比如发展观、民主观。通过阅读,能够使我们了解价值观的融入、引领和示范,丰富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把握并引导今后价值观建设的方向。

孙抱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新取向》辩证地分析了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中所遭遇的反例与危机,认为只要处理得当,就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反例变为正例,使危机成为转机。所谓“反例”就是与核心价值观体系相左以至相反的现象与情况。将反例转变为正例,关键是要将反面事例、反话和不同意见视为有助于改进、完善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的动力。

哲评(上海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作者的匠心所在首先是全书的结构设计。第一,抓住了当前中国转型时期人们在价值观念转变中的11个重大具体问题,避免了对于价值观问题的抽象讨论。第二,作者充分利用了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中心的优势,发挥了各个学科青年研究人员自身领域资料掌握和理论研究方面的专长,特别是青年科研工作者对于新鲜事物的敏感,从而使全书在知识性、探索性方面能够给读者以教益。第三,作者在对于各个具体价值观念的论述上,努力做到既介绍了国内外在该问题上的各种观点及其发展,又有着作者自己根据中国的国情进行的有一定理论深度的分析和预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