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汇编》(十卷本)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680.00元

《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汇编》辑录从鸦片战争至“五四”运动前后各类教育资料,是一部比较完整的专题史资料巨著,全景展现中国近代教育的曲折变迁和历史沧桑。整套丛书除收集了大量教育史料外,充

分利用旧日收藏的学部、教育部教育档案和各学校档案史料,整理参考新发现的教育文献资料,广泛收集教育家的文集、日记、年谱和教育杂志上有价值的史料。除着重选辑正面资料,还适当辑录一些反面资料,汇集教育诏谕、奏议、法令、规程以及有关教育设施、教育实际活动的资料,弥补了其他同类书的不足,有利于教育史学工作者从更广泛的社会背景中探寻近代教育发展的轨迹。

田正平(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

一部近千万字的教育史资料汇编,出齐之后仅仅十年,又重新出版,实在是不多见的。作为一种资料书,它的作用和影响力主要是通过所收集的材料所具有的权威性、全面性和准确性而形成的。两位总主编是我国教育学术界的著名学者,在中国教育史领域有着很深的学术造诣。在他们主持下所聚集的各卷主编,包括了汤志钧、潘懋元、朱有?等一批历史学界和教育史学界的著名专家。在全书的策划编辑过程中,各位专家就总体设计和各卷的体例、结构、入选篇目以至于许多技术问题,函电交驰,反复磋商。这样一支编辑队伍,这样一种工作态度,是《汇编》在学术质量得到广泛认可的根本保证。

汤志钧(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在从鸦片战争到1902年近代学制颁布的70年中,中国近代教育随着近代社会历史的发展不断演变。《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汇编》按年代为纲、专题为目的原则,将鸦片战争时期、洋务运动时期、戊戌变法时期的教育史料辑成三卷,并对近代教育的诸多方面,分门别类,专题汇编,辑为《教育思想》、《学制演变》、《留学教育》、《高等教育》、《普通教育》、《实业教育师范教育》、《教育行政机构及教育团体》七卷,共计十卷。这样,既使读者对中国近代教育的发展有一系统的理解,又纵横交错,前后呼应。

吕型伟(著名教育专家,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教育史在哪里?有哪几本教育史的书应当推荐给大学去教?一下子真的让我为难。这件事已过去多年,当看到《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汇编》出版,内心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终于有热心人在做这件工作了。今天,这套书重版,共十大本,体现了“大、全、广、新”的特色。

所谓大,是指信息量大,整套丛书近千万字,其中新修订、补充了数十万字。所谓全,是指整套丛书分十卷来编排史料,既涵盖了中国近代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满足了分类查阅的需要。所谓广,是指在选编史料时,不仅注重近代教育史料的搜集,更注意相关教育史背景资料的整理。所谓新,是指修订版在装帧设计上兼具历史感与时代感,给人以一种全新的阅读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