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尔嘉耶夫文集》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别尔嘉耶夫著,方珊主编余培才、张百春、汪剑钊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

该文集由北京师范大学方珊教授担任主编,组织了国内优秀的俄文译者,在以前所出版的译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修订,将别尔嘉耶夫的主要著作统一结集出版,以期在中国读者面前展现这位俄罗斯思想家的全貌。本次将首先推出前三卷:《文化的哲学》(第一卷)、《论人的使命神与人的生存辩证法》(第二卷)、《自我认知》(第三卷)。收入别尔嘉耶夫论述陀斯妥耶夫斯基创作的名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和《陀斯妥耶夫斯基创作中关于人的启示》,还收有集中表达别尔嘉耶夫伦理思想的《论人的使命――悖论伦理学体验》与《人与神的生存辩证法》,另有别尔嘉耶夫思想自传《自我认知――哲学自传的尝试》以及对俄罗斯民族之魂及其历史命运有精彩论述的《俄罗斯的命运》。

方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导)

别尔嘉耶夫是俄罗斯宗教哲学的著名代表,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的重要特点就是特别关注人及其创造性使命的问题。

在别尔嘉耶夫看来,人生存的目的不仅仅是顺从上帝,希冀上帝的拯救。人通过创造成为人,也就成为真正的生命,于是有了爱,有了对精神世界的直觉。创造不仅是去想像美好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去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创造出更高的现实。人、创造、自由与上帝成为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生的主题。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理解,?尔嘉耶夫本是宗教哲学家为何又被提名为诺贝尔奖候选人了。

汪剑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

《别尔嘉耶夫文集》收入了作者最具代表性的著作《自我认知》、《俄罗斯的命运》等。在俄罗斯白银时代的文化复兴运动中,尼・别尔嘉耶夫是最具个性魅力的人物之一。他毕生关注人类精神史的发展,不懈地探索着人在现代世界中的命运、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个性和自由的关系等问题。别尔嘉耶夫以人格主义的眼光审视着尘世间的恶、苦难与不幸,针对人和宇宙之间存在的各种矛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思考,建构了自己的存在论哲学。他那富含宗教意味的著述和学说对20世纪风靡全球的存在主义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张冰(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导)

作为文学家的别尔嘉耶夫,他的建树并非表现在创作上,而是表现在他从特定哲学观念出发而从事的文学理论和批评上。事实上他的《创造的意义》和《创造、文化和艺术哲学》等著作,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学论著,其观点可能不无偏激之嫌,但对理解俄国现代主义和世界范围内存在主义的精神内涵而言,却是十分宝贵的思想文化资源。他的功绩和其他俄国宗教哲学家(如舍斯托夫)一样,几乎是第一次面对世界思想界,揭示了俄国经典作家作品中的哲理内蕴,探讨了其作品所蕴涵的深刻哲理思想,从而为俄国经典作家走向世界思想界讲坛铺平了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