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社会》(上、下册)

2007-08-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史金波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100.00元

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研究西夏社会的大型专著,全书100万字,图片270余幅,中国社会科

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项目,国家“十一五”出版规划重点图书。全面阐述西夏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发展,探讨西夏的民族构成,着重研究西夏经济生活中的农业、畜牧业、狩猎业、手工业、商业;上层建筑中的职官、法律、军队;社会文化中的语言文字、教育科技、文学艺术;社会风俗中的衣、食、住、行、丧、嫁娶等。最后总结了西夏社会性质和特点。多方面、多层次地展现出鲜为人知的西夏多元复合文化社会的整体面貌,是我国西夏学研究的总结性成果。

陈高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西夏社会》的出版是对中国西夏学的贡献。是中国西夏学研究,特别是“文革”以后西夏学研究的总结性成果,富有开创性的意义,其影响是多方面的。《西夏社会》中对契约文书的研究非常有价值,它解决了契约文书学上的重要一环,对中国整个史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刘凤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西夏社会》取材广泛翔实,资料基础扎实牢靠,是一部拓荒性的高水平学术著作。它填补了我国史学研究领域中的一项重大空白,把西夏史的学术水平提高到国际前沿的崭新阶段。史金波先生充分利用俄藏黑水城出土的社会文书,尤其是1000多件草体西夏文的社会文书的部分内容以及《天盛律令》等西夏文典章制度文献,并勘比汉文史料,对西夏社会的总体面貌作了全方位的深刻研究,应该说,《西夏社会》的完成开创了西夏史研究的新纪元,在我国西夏史研究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黄润华(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

通览《西夏社会》全书,总体感觉有三个新:(一)资料新。大量使用新发现的西夏文资料,包括《天盛律令》等有关西夏社会的西夏文文献、草体西夏文社会文书及西夏文佛经序跋题款等,并对存世的西夏文物从新的角度进行研究,而汉文文献的摄取也是从西夏社会这个新视角来使用、研究。(二)新观点。《西夏社会》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如对党项族族源、西夏先祖和鲜卑的关系等问题,都有创新。(三)领域新。特别是对西夏的经济领域,如度量衡、物价、税收等,以及西夏社会的基层结构、社会制度等方面的研究,都填补了空白。应该说,《西夏社会》是现阶段西夏学研究领域中具有标志性的一部力作,体现了我国西夏学研究的最高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