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离奇“文字狱”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克里斯蒂安・巴拉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波兰一作家被控谋杀,检控方相信,他将自己的杀人细节一五一十写进小说,并付诸出版。

是今年夏天波兰最耸人听闻的大案。33岁的作家和记者克里斯蒂安・巴拉(Krystian Bala)于2003年出版了一部充满血腥气息的小说《杀人狂》(Amok),讲一商人被凌虐而死,并抛尸奥得河的故事,当时大为畅销。但警察很快将此书与2000年波兰商人达里乌茨・J(Dariusz J)的遇害案联系到了一起,因为书中所描写的谋杀细节,与警方所掌握的情况十分吻合。

巴拉辩称,他是在看了媒体对凶杀案的报道之后,运用合理想像,才写成此书的。

此案当年曾在波兰的一个罪案调查节目中播出,此后,电视台收到数封发自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网吧的电子邮件,称之为“完美的犯罪”。

五年后,警方又收到一个匿名电话,让他们去读《杀人狂》,其中有些细节,只有警方或杀手才掌握。警方顺藤摸到巴拉,继而发现遇害人J正是巴拉前妻的相熟,而在电子邮件的发送时间里,巴拉正在韩国和印尼旅游。此外,在J的尸体被发现后四天,巴拉在网上卖过一部手机,与受害人生前的那部颇为相像。

此案尚未宣判。如果罪名成立,巴拉或将被判刑25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