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影片《南京》想到的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放 我有话说
前些时候,新华社报道称,德国”记忆、责任和未来“基金会6月12日在首都柏林的总统府举行仪式,宣布历时7年的对二战纳粹强制劳工的赔偿工作正式结束。基金会共向100多个国家的166.5万名前纳粹强制劳工或他们的合法继承人支付了43.7亿欧元(合400多亿人民币)的赔偿金。

今天的德国人,灾难与悲

剧制造者的后代们,用被一些人视为人间最宝贵的东西――金钱,给受难者和受难者后代们,进行了加倍的赔偿,这种形式非常好,它可以警示后人:血腥历史不应再现,残酷杀戮不应重来。由此,我不禁再次联想到与赔款有关的二战时期遭遇灭顶之灾的特殊人群――犹太人,和同样遭遇大屠杀的中国城市――南京,以及最近看过的影片《南京》。

犹太民族是有着人间最聪明头脑的种族,光有记载的历史就长达三千多年。公元前600年,因外敌入侵,犹太人丢失了美丽家园,开始了长达近两千年的颠沛流离的生活。上世纪30年代末到40年代中,他们的命运变得更加悲惨和不幸:他们遭遇了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迫害:被成群成群地屠杀。后来,屠杀者德国人认罪了。再后来,屠杀者的总理下跪了。再后来,德国人开始用金钱赔偿。甚至连非犹太人,也得到了赔偿。然而,对于犹太人而言,并不意味着,拿了钱从此就要忘却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历史,更不等于说,犹太人这段最黑暗的历史,就可以不用加以详尽记录,不被深刻反思,束之高阁起来。我看到太多犹太精英分子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深刻反思,从来没有停止过著书立说,研究被称作“人”的这种所谓高级动物,给人类带来悲剧与灾难的真正动机。

犹太人须臾未曾忘记自己的历史,他们利用一切可能使用的保存记忆的工具,将千年历史仔细记录下来,尤其将上世纪最悲惨的历史记录下来。而记录的目的只有一个:深刻反思,并拒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这个民族没有患失忆症。他们在向全人类宣称,尽管遭遇了千年劫数,尽管最悲惨时刻已经远离他们几十年了,他们一分一秒都未有忘却自己民族曾遭遇过的人间最大灾难。尽管今天的犹太人已经不再是任人蹂躏的民族,他们已经强大起来,但他们不以此沾沾自喜。他们从来都有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来自于他们两千年的流离失所的历史,来自于纳粹德国给他们带来的灭顶之灾后的冷静思考,更来自在于他们中间的精英分子们的一遍又一遍的已经令一些人感到讨厌的提醒。

当看到《南京》这震聋发聩的大片在南京居然并未引起什么反响时,我想,我们现在太需要像犹太民族知识精英们那样的呐喊,太需要倾听他们那一遍又一遍已经使一些人感到厌烦的提醒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