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籍修复成果汇展呈现上海图书馆妙手回春术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通讯员朱伟芬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历史文献修复成果之外文珍本、近代文献展后,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近日又推出古籍修复成果汇展。展览集中展示了上图在古文献(古籍、碑帖、家谱、盛档等)修复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展览顺着历史长河逐一详解汉字的起源、纸的发明、印刷术装帧术的发展,读者可从栩栩如生的图片资料、丰
富翔实的文字介绍、真实珍贵的展品实物中,领略由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融汇而成的源远流长的书籍文化史。展览重点图解了沿传至今的古籍修复技艺,展示古籍修复工作者是如何巧施妙手,通过十几道环环相扣的工序与招式,让蛀蚀、洇散、损毁的古文献回复往昔。展览还通过装帧形式各异、修复方法独特的修复实例,全面展示了近年来上海图书馆在古文献修复方面的不断追求。

上海图书馆藏有古籍170余万册(其中善本约18万册)、碑帖16万件(其中善本2000余件)、明清近代尺牍11万8千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