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科幻能让我们得到什么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王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由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等单位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人们阅读科幻小说并非为了学习科学,但有助于开发想象力和激励创新精神。这次关于“科幻与自主创新关系”的调查涉及458名读者,其中87%为大中学生。在对“科幻作品最吸引人之处”的回答中,有81.9%的读者的选择为“想象力”,49.6
%的读者选择为“引人入胜的情节或人物”,相比之下,仅有24.5%的读者选择了“科学知识”。在对“科幻可以造成怎样的影响”的回答中,有80.8%的读者选择了“拓展想象空间”,62.2%的读者选择了“激发创造灵感”,仅有31.2%的读者选择了“增加知识”。科幻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评论说:“关于科幻功能,有科普、科学对社会的影响、替代世界和广义认知等4种看法。这次调查相当清晰地否定了科普说,而比较支持广义认知说。”

这次调查是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等单位主持的“科幻与自主创新”研究课题的一个部分。“科幻不等于科普,但科幻却有助于激发科学工作最需要的创新精神,”吴岩这样总结研究的结论,“另外,我们置身于一个高速变化的世界,科幻文学可作为一种虚拟的社会生活试验场,让人们安全地体验多种可能的生活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