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张柠:曹乃谦的小说像幅死寂的民俗旅游图

曹乃谦的故事抽去了叙事的核心:历史,从而将乡村生活凝固化,我们看到的仿佛是一幅死寂的民俗旅游图。曹乃谦试图把笔下的人物描述成“自然人”,使之完全丧失20世纪70年代中国乡村的历史和意识形态特征。雁北乡村的人和日常生活就这样被他抽象化了。

陆天

明:颠覆古代名人是对文化的伤害

古代名人和古典名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对此,我们该做的是挖掘,是发扬,让它们焕发出新的时代意义,成为现代人的精神力量、思想源泉。颠覆古代名人是对文化的伤害。学术界在解读历史名人和传统文化时,追求趣味、通俗化应有边界。肆意戏说、歪说,故作惊人之语,这是不该提倡的;不惜以伤害传统文化成就个人名利的做法,更是当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