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读者300年来首见皇家巨著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旨在“展示两代皇帝钦定大典,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展览“大清百科全书――《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北京”正在北京琉璃厂中国书店举行。据中国书店方面介绍,这是该书自康熙四十年(1701)编纂以来首次以原貌再现的形式影印出版,也是这部皇家巨著300年来首次与普通读者面对面。《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由

清陈梦雷、蒋廷锡编纂,历时两朝两代共计28年之久,是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齐名的中国古代皇家巨著,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类书,也是中国铜活字印刷上卷帙最浩繁、印制最精美的。书中囊括清雍正以前我国古代社会形成和积累的各门类知识,还收录《四库全书》不收或未曾收录的上起经史子集的典籍,下至康熙晚年所出的律令、方志,正文达10000卷,有“大清百科全书”之称。此次国家图书馆、齐鲁书社联手推出《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的原版影印版,采用原函、原册、原大,宣纸线装影印出版,是建国以来最大的线装出版工程之一。

巡展计划在今年完成重庆、湖北、山西、北京、上海等省市的展览,其他省份的展出将在2008年完成。据悉,此套图书将在中国书店中关村店长期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