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图联订货会“秋收”丰厚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全国‘文图联’订货会人气之旺超乎想象。”文图联和上海书展同期开始的第一天,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潘凯雄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意外。解放军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张耀宗言谈中有些兴奋:“这次订货会时间段好,重庆书市过去了4个月,各社已积累了一批新书。上海本身是出版重镇,同期同展为订货会带来了不少人气

,暑期又是销售旺季,几种因素使订货会的收益超出以往。”

文图联图书直接面向终端读者,为出版社带来了直接效益。“总体上,文图联订货会情况超出往年,一半以上的出版社拿出了颇有价值的图书。”在文图联订货会上仔仔细细转了一圈,潘凯雄告诉记者,各文艺社的产品逐渐多元化,有的向文化拓展,有的向音乐拓展,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定位并不断在原创作品上寻求突破。潘凯雄说,“如果人气和最终效益都带给大家意外的惊喜,不排除以后每年都与上海书展同期同场的可能。”

记者发现,各文艺社均有重头力作,仅仅浮光掠影,就有罗伟章的《磨尖掐尖》、张海迪的《天长地久》(人民文学出版社),马瑞芳的《百家讲坛:这张魔鬼的床》、卫慧的《狗爸爸》(作家出版社),关仁山的《白纸门》(春风文艺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有贾平凹和铁凝的散文随笔集,南海出版公司有柳建伟的《爱在战火纷飞时》,山东文艺出版社有《法医》等等。更多的文艺社在尝试开辟新的领域。而与网络联手打造畅销书,大概是有点冒险却简捷有效的措施之一。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鬼吹灯”系列小说(4部)就是一套在网络上以点击率取胜的作品,出版半年时间销售已达60万套,版权已输出到我国台湾地区和韩国、越南。对这样的尝试,潘凯雄表示非常理解:“网络是一个开放的载体,出版社从网络寻找资源没错。”不过,曾担任过两届网络原创大赛评委的潘凯雄强调,网络点击率虽已成为很多图书的出版标准,但仅有点击率是不够的。应当清醒地意识到,这种现象背后掩藏的是文艺出版整体资源不足,创新能力不足。文艺出版社仍旧面临结构调整的大问题。

弱势也能转化为机遇和动力。有着浓厚的历史小说情缘的河南文艺出版社将长篇历史小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今年推出了“大汉王朝系列”、《慈禧外传》、《大瓷商》、《东方艳后》等。同时,他们吸纳知名作家的厚重力作,又推出郝树声描写官场世象百态的“怪味人生”三部曲。在青春文学中,他们推出“火凤凰丛书”,细分为架空历史、新武侠和言情三大系列。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单占生介绍说,经过摸索,长篇历史小说、“国风文库”、青春文学形成了该社的三大出版方阵。结构上调整后,他们的常销与畅销书已经形成优势互补,一年来,河南文艺出版社在全国出版社中的排名上升了100多位。

扩大眼界也是成功的思路。一部发行到100万册的《达・芬奇密码》,除了带给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明显的经济效益外,更有无形的品牌和荣誉,也使他们盯上了国外品牌畅销书。此次,他们主推一批以“全新的阅读体验”为特点的人文精品图书,如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继全球畅销小说《追风筝的人》后的新作《灿烂千阳》;还有可媲美《追风筝的人》的感人力作――《大象的眼泪》,作者是美国作家萨拉・格鲁恩,该书曾荣获2006年美国鹅毛笔奖年度风云图书。在小语种文学方面,文景引进了有“意大利POP作家中的卡尔维诺”之称的青年作家尼克洛・阿曼尼提的代表作《有你我不怕》,该书刚获得2007年意大利斯特雷加文学大奖。

据统计,此次参会者包括文图联成员单位近40家,上海出版单位40余家以及外地出版单位近20家。到会的各地书店200余家,全国图书馆200余家。总交易额达2.32亿元。文图联秘书处负责人王毅说,文艺图书的市场码洋约占全国图书市场的10%左右,并不是最大的一个类别,但文图联的影响力和可贵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最聚集人气的联合体。在订货功能淡化,沟通与联谊成为主题的今天,文图联订货会已经成为文艺类出版社和书店之间一个有力的纽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