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物通道

2007-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一户侯说――侯宝林自传和逸事》

侯鑫主编五洲传播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

本书的大部分内容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口述的自传,极为传神地讲述了这个天才人物的传奇一生。

儿时被人抱养,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故乡在哪里。极端的贫穷使宝林从小奔波:做过小买卖,捡过煤核,要过饭……那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捡到一枚铜板,买一个烤白薯,躲到背风的墙根底下吃了。

这样一个穷孩子,后来却成为了全国政协委员、北大教授,以演员之身兼具学者的儒雅、外交家的风度。

他曾为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演出。相声能够在曲艺演出中压轴攒底,相声演员能够挣到和其他曲艺演员一样多的份钱,始自侯宝林。

这种巨大的反差,经过了怎样的磨难和辛酸?这种非凡的变迁,靠的是个人的聪明才智以及勤奋努力,还是时代大潮的风云际会?

旧社会曲艺江湖的切口与逸事,相声传承中的流派纷争和辈分尊卑……大量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与趣闻,让人不忍释卷。

《京城四大名医》

徐怀谦李四平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

在中医废存之争再起的今天,读《京城四大名医》,感悟国医之精髓。

1935年,国民政府颁布中医条例,规定对所有中医实行考核立案。医术精湛、颇负盛名的萧龙友、施今墨、孔伯华、汪逢春作为主考官,负责命题与阅卷,从此即有“京城四大名医”之称。

“四大名医”不仅因其妙手回春的医术成为政界名流的座上客,更因其普救含灵的仁心成为贫苦患者的救命人。萧龙友不愿为良相、但愿为良医,施今墨献世的医治顽疾的十大处方,孔伯华的擅治温热病与“石膏”绝技,汪逢春向无钱看病的患者施医舍药,无不体现了中医悬壶救世的大医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